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的实现路径(2)

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的实现路径(2)

核心提示:加强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有利于营造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文化载体、文化资源等都是构成文化氛围的重要因素,因此,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效果,首先要创设好人们日常生活领域具体的文化环境。

把握宣传的时机和节奏,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需要有一定的热度和力度,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做到适时适度。所谓适时,就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不同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宣传的主题和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不同时间推出不同典型,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的实施。所谓适度,就是处理好数量与质量、重大典型与一般典型的关系,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密度服从效果,做到一般典型“长流水、不断线”,重大典型在一段时期内既不过于集中又不拉得过长,使二者相得益彰,共同发挥多层次示范引导作用。

注意宣传好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先进典型,扩大先进典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从价值导向的层次上选择典型、宣传典型,突出抓好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可以在基层群众中开展评选“十佳教师”“十佳医生”“十佳农民”等典型,并加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广大基层群众进行有效动员和引导。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进典型,引领广大群众根据身边实实在在的模范人和事去选择、塑造自己的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的群体意识,成为群众认可、崇尚、追求的价值观念标准和行为方式,为广大群众所自觉遵守和践行。

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的新诉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围绕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技文化知识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说服教育工作。继续实施现代农民、现代市民教育工程,开展“市民日”、邻里节、社区文化节、校园文化节、乡镇文化节等活动,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网上舆论引导为重点,继续加大对新媒体的管理力度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注意在政治上、政策上、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上把好关、把好度。对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决策部署的宣传要形成强势;对热点敏感问题的宣传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正确分析、妥善引导;对突发事件、重大事故、重大案件的报道要按规定要求进行,做到冷热有度,把握适当;对舆论监督,要端正目的、摆正位置、把握时机、注重效果,提高公信力。

对有偿新闻、低俗新闻、虚假新闻进行有效遏制和及时整治。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新闻会商会、重大主题宣传协调会、新闻阅评、广播电视监听监看、图书审读等制度,积极创新新闻报道形式,加强重大主题策划,加强重大活动宣传,开展规模化、系列化、深度化的宣传报道。

深入推进新兴媒体建设和管理。重在积极利用、有效管理。按照“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方针,牢牢掌握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和管理的主导权。积极探索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共建、网上宣传与网下传播结合的机制,加强网上正面引导,努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健全网上舆情分析研判、监督和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完善网上监控、网上阅评、网上评论工作机制,准确把握网上舆论态势,对网上重大舆情动向早发现、早引导,对公共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在网上作出反应;注重加强网络管理,特别要加强对网上论坛、博客、即时通信等互动性栏目的管理,加强对网络视听、手机媒体等新业务的管理,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广泛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出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管理人才和网络评论员,巩固和扩大新兴舆论阵地,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说服力、吸引力、凝聚力。

【本文系2015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拔尖人才个人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5000020044ZS01】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2]赢在新媒体思维:内容、产品、市场及管理的革命[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3]中国互联网络发展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D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201601/P020160122469130059846.pdf,2016-01.

(作者简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