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的实现路径

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的实现路径

核心提示:加强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有利于营造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文化载体、文化资源等都是构成文化氛围的重要因素,因此,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效果,首先要创设好人们日常生活领域具体的文化环境。

[摘要] 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是当前宣传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利用网络媒体,营造良好的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增加新媒体环境的人文关怀,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时机和节奏,发挥榜样的作用,都可以最大程度提升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效果。

[关键词] 新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当前,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北京地区网民规模达1647万人,普及率76.5%,普及率排名全国第一。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效果的提升,要充分认识网络传播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探索提升网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效果的实现路径。

大力宣传引导,营造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

加强主流网络媒体建设,强化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是各级政府主办的自有、自主、自控的主流舆论传播平台,要大力彰显主流网站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增强主流网络媒体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中的先进文化价值引导作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植,对首都重点新闻网站进行重点支持,形成一批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主流网络媒体,实现对网络信息传播的监督和控制。通过加强人民网、新华网等政府媒体、主流网站在移动互联网、无线网络、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介中的移植和传播,加强网络文化的品牌建设和品牌扶持。政府通过提高自身网络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环境的网络新闻管理体制,努力掌握网络舆论宣传阵地的主动权。

要加强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培育,形成价值共识。加强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有利于营造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文化载体、文化资源等都是构成文化氛围的重要因素,因此,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效果,首先要创设好人们日常生活领域具体的文化环境。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要监管好电视、网络、媒体、书籍、报纸、商业广告等文化载体,加强它们的社会责任感、社会使命感。再次,要科学吸取和改造中外优秀文化资源,尤其是要大力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资源,并促进其大众化、时代化、生活化。在加强良好文化氛围的基础上,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形成全体人民价值取向的最大公约数。

贴近社会实际,贴近百姓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知识教育,明白何为价值、人的价值以及人生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价值生活实践教育,在实践活动中深化价值认知,形成并强化价值认同。价值生活实践教育就是通过参加具有一定价值内涵和价值意义的实践教育活动,如劳动教育、社会服务活动、参观革命遗址等,使受教育者在实践活动中接受价值教育,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认同。

营造新媒体环境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人文关怀

要通过搭建与网民良性互动的网络平台,营造人文关怀的网络舆论环境。要以网络为平台,在与网民的良性互动中抢占舆情的主动权,宣传治理政策,获取更多的社会支持。搭建网络平台,要重视政府及其部门官方网站的建立和维护,及时利用网站平台发布信息,开设网民诉求通道,回应网民关心的各种问题,有效化解隔阂和对立情绪,在收集网络舆情上发挥自身平台的作用。政府官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可以采取开放博客、公布电子邮箱等方式,征求网民意见和监督议题,畅通网民访求渠道和网络监督通道,提升公共治理水平。

要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传播正能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国,人们普遍认同的榜样对社会大众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榜样的模仿对道德发展的“由‘外’向‘内’的同化”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中央和各地电视台推出的寻找最美人物等评奖活动就是为社会树立学习的榜样。好榜样的树立以及好榜样的模仿,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一个重要条件。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不断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一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有效抵御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党校、政校为阵地,以干部轮训、党员冬训等为抓手,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理论学习,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