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的硬招实招

管党治党的硬招实招

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极易导致官商勾结、钱权交易、不当利益输送。由此导致的腐败问题,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

北京、广东、重庆和新疆近日相继出台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积极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当官发财两条道”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上述一些地区出台相关规定,正是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行动,是管党治党的硬招实招。

近年来,从各级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看,以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为特征的“一家两制”“官商一体”现象久治未愈,极易导致官商勾结、钱权交易、不当利益输送。由此导致的腐败问题,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出台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可谓抓住了要害。

坚持从严治党,重点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必须抓准突出问题。无数事例表明,家风与作风互为因果、互相影响。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好作风,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和向上。此次四地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一个重要导向就是“重要干部重点管理”,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越要严格,这充分体现了抓“关键少数”的精神。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靠严格的制度规范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督促领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制度的威力在于执行,必须扎扎实实地管,一抓到底。事实上,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早有明确规定,关键是要落实到位,让规矩起作用。此次四地出台的相关规定,正是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进行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在“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方面下了硬功夫,切实防止制度执行不力形成“破窗效应”。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既要坚守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也要守住党的纪律规矩这条“底线”,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当下,关键的一步已经迈出,接下来就要持之以恒走好每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