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原则

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原则

核心提示:要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最重要的是要全面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创新,尤其是其突出强调了一些基本原则,是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好、发展好。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经常被提起的根本性问题,不仅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重要标准,更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牢记和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因此,只有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采取切实、有力的科学举措,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才算是真正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那些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速度的所谓“政绩”、不关心人民冷暖甚至侵害群众权益、不正视甚至漠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言行,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正确发展轨道,必须坚决加以摒弃。

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明确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2012年12月底,他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15年6月18日,他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又特别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重要使命这样的高度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又一次庄重宣示,凸显出人民的位置之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永远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真正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第一次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就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拥护。共享发展,既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为共享发展不仅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而且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此也是最得人心和最让人民满意的号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因为只有真正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贯彻落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一重要原则和要求,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才能不让一个人掉队,才能使改革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从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