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丨苍天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见真心!

独家评论丨苍天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见真心!

核心提示:今年的防汛抗洪,正如总理所示,七八月份是防汛关键期,防汛抗洪的攻坚还在后面,武汉只是一个关键的节点,也只是南方抗洪的序幕。接下来,我们要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上下游统筹协作,做好各种应急准备,把握抗洪抢险主动权。一定要全力准备打好防汛抗洪的硬仗,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和流域总体安全。紧急时刻,我们要摈弃平日里的偏见和隔膜,全力支持政府救灾工作。不要冰冷的冷嘲热讽,不要居高临下、隔岸观火式的武断“追问”,更不要造谣传谣扰乱民心。用制度的温暖、人性的关怀、科学的精神、爱心的力量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连日来,南方汛情告急。从5日20时开始,武汉就开始下特大暴雨,电闪雷鸣,一夜未息。人在房内听见雨声,就像站在山脚下,看到瀑布倾泄而下的感觉。很多人都在揪心,不知道又会有多少人将受灾转移。因为自6月下旬以来,武汉已经连遭强暴雨袭击,今年梅雨季的第四轮降水降临武汉,从6月30日起大雨一直就没有停息过,而就在5日傍晚,气象台就发布暴雨预警,尽管有所心理准备,但如此大、如此长的特大暴雨还是超出一般人想象。

天色渐亮,雨势未减,一些早起的人们准备照常上班,但很快发现大不相同。城区多条道路严重积水,百余处被淹,交通瘫痪,部分地区电力、通讯中断,武汉启动排渍红色预警,全市停课,企事业单位调整上班时间,减少出行。而以往游人如织的国内最长的汉口江滩,早已关闭所有闸口,因为武汉关水位早已超过警戒水位,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多个出入口突然进水,部分站点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武汉江夏大道上的汤逊湖桥整个桥面完全被湖水淹没,最深处到达了桥的栏杆处,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部分小区遭洪水包围,市民被困等待救援……

9433518f741341e49b9d2c0b0f79eaed

一夜无眠的人还有中央领导们。7月6日一早,李克强总理就从湖南岳阳乘高铁急赴湖北武汉,一路上大雨如注。总理一下车,直奔青山区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总理到来的消息让焦虑不安的武汉人精神一振,极大地鼓舞了抗洪抢险的士气,朋友圈不断转发这个消息,东南西北的网友不断留言:武汉挺住!

一些数据可以反映此次汛情的严重:从6月30日20时开始至7月6日10时,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是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的最大值,大雨、暴雨和特大暴雨接踵而至,使得湖泊和港渠保持在高水位,武汉关出现28.1米高水位,省内五大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一方面受到长江中下游2号洪峰的顶托,抬高水位;另一方面是洞庭湖来水和汉江来水过猛,将武汉夹在中间,形成“上压下顶”的局面,水位节节攀升。据统计,暴雨造成武汉市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死亡14人,失踪1人。

而湖北不过是南方汛情的一个剖面:今年中国入汛早、累计雨量大。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广西、贵州等省份近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另外,鄱阳湖出现今年首次长江江水倒灌现象。截至7月6日9时统计,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2676.9万人受灾,140人死亡,41人失踪,16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美丽富饶的南方,已成一片泽国,令人唏嘘。

苍天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见真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习总书记的指示、李克强总理亲临抗洪前线表达了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明确的任务要求、铿锵的话语给了洪水围困的群众温暖和力量,也为当前严峻的抗洪抢险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奋力救灾,重建家园增添了巨大的底气和信心。

 信心之一在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从1998年洪灾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大大小小的灾害面前,党和政府历来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的中流砥柱,是共克艰难的强有力保障。有了从党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科学部署和顽强意志,就能够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爱心汇聚力量,团结战胜灾害!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