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

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今天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摘要]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核心思想。这一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深化改革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关键词] 以人民为中心 执政 党的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记者见面会上对人民群众所作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党95年来,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中国共产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必须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大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1944年夏天,张思德带领4个战士到安塞县烧炭。9月5日,窑洞即将挖成的时候,突然塌方了。张思德奋力把开窑口的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则被砸埋在窑里,不幸牺牲,时年29岁。考虑到张思德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警卫员,警卫队决定把消息直接报告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闻讯后,非常难过,对他的后事安排多次作出指示,并说要开个追悼会,而且还要去讲话。正是在纪念张思德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同志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接着毛泽东同志引述司马迁的话高度赞扬了张思德的牺牲精神,“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一文,思想非常丰富,最闪烁真理光辉的是其中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论述,也就是对共产党的宗旨的阐述。毛泽东同志始终认为共产党不是一个特殊利益集团,“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同志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

政党是阶级的组织,但任何政党都是与特定的群众基础相联系的,任何政党都有党群关系问题,只不过这种关系有实质的不同。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宣布自己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而且在实践中也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着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才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不断进步,才使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到新的胜利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