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在生命最后一刻被接收为中共正式党员

宋庆龄在生命最后一刻被接收为中共正式党员

摘要:他(毛泽东)对宋庆龄真诚地表示:“庆龄同志,你是孙中山先生的夫人。曾经是我和中国共产党敬爱的偶像。你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因为你在政治上是完全够格的。在革命战争的时期,实际上你已经是我党优秀的领导者之一。今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你,有些事情我们党内的同志做不好,你做却很合适。我在党内已经说了:党的高级干部都要向宋庆龄同志学习,学习你的革命坚定性。对新中国的贡献,你的作用比李济深、沈老(指沈钧儒)还要大,所以还是留在党外好。”宋庆龄入党的问题就这样暂时被搁置下来。

宋庆龄和外宾在天安门城楼上 资料图

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一次紧急会议上,讨论通过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就此发出了《关于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份《决定》中,中共中央称宋庆龄此前曾经“多次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么,宋庆龄究竟是何时要求加入共产党,又为何长期没有解决加入组织的问题呢?

新中国成立后两次提出入党

宋庆龄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来自她多年对共产党的敬仰。1950年3月,宋庆龄第一次给中共中央写信,谈到她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与共产国际及中国共产党人的交往,同时也表达了多年向往加入共产党的心情。这封信被视为宋庆龄首次向中共中央表达加入组织的愿望。中共中央在收到宋庆龄的信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从当时党的最高利益考虑,暂未作明确答复。

1952年10月,宋庆龄认为前信请求入党的意思并未表达清楚,于是决定直接给毛泽东写信,坦率地谈到了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毛泽东对宋庆龄恳切入党的两次来信甚为感动,决定找宋庆龄谈一次。

他对宋庆龄真诚地表示:“庆龄同志,你是孙中山先生的夫人。曾经是我和中国共产党敬爱的偶像。你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因为你在政治上是完全够格的。在革命战争的时期,实际上你已经是我党优秀的领导者之一。今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你,有些事情我们党内的同志做不好,你做却很合适。我在党内已经说了:党的高级干部都要向宋庆龄同志学习,学习你的革命坚定性。对新中国的贡献,你的作用比李济深、沈老(指沈钧儒)还要大,所以还是留在党外好。”宋庆龄入党的问题就这样暂时被搁置下来。

以中共代表的身份出席莫斯科国际会议

1957年4月28日,宋庆龄向当时正在上海的刘少奇当面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刘少奇回京后就宋庆龄要求入党一事,向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作了汇报。政治局对此也相当重视,并就此事进行了讨论研究。

中央领导同志对宋庆龄的入党要求都给予赞扬与肯定,特别是毛泽东对此事更为认真。他知道这是宋庆龄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第三次郑重申请了。中共中央对宋庆龄靠近中国共产党的多年夙愿历来持积极欢迎的态度,虽然一时不能吸收她入党,却早就把宋庆龄视若党的一员。此次讨论宋庆龄的入党问题,多数政治局委员倾向于吸收她入党。然而在权衡宋庆龄入党对党的事业得失之后,毛泽东则更倾向于宋庆龄继续留在党外。这样更加便于宋庆龄为党工作。

因此,在中央政治局就此事达成一致意见后,毛泽东委派刘少奇和周恩来一起前往上海,向宋庆龄传达中共中央的意见。刘少奇向宋庆龄通报了中央政治局讨论她入党问题的经过后说:“党中央认真讨论了你的入党要求。从现在的情况看,你暂时留在党外对革命所起的作用更大一些。你虽然没有入党,我们党的一切大事,我们都随时告诉你。你都可以参与。”宋庆龄听完刘少奇代表中央传达的意见后,对中共中央让她暂时留在党外的意见表示理解和接受。

1957年10月底,中央决定组成一个重要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参加当年11月7日举行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40周年的纪念活动。毛泽东提名宋庆龄为代表团主要成员。这个代表团由毛泽东任团长,宋庆龄为副团长。宋庆龄虽然是非党人士,但毛泽东的刻意安排已经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宋庆龄当成自己同志看待。

生命最后一刻被接收为中共正式党员

1981年春,88岁高龄的宋庆龄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白血病。中共中央十分关心她的病情。看到宋庆龄病重,王光美专程前往中南海求见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谈到了宋庆龄多次要求入党的问题,并询问说:“如果宋副委员长现在仍然要求入党,中央是否会批准?”胡耀邦当即表示:“如果她现在还有要求,中央一定会给予考虑。”王光美在得到中央的意见后,再次探望宋庆龄。她握住宋庆龄的手说:“我记得您曾经提出过入党,不知现在是否还有这一想法?”病中的宋庆龄对王光美点了点头,表示她同意入党。王光美又问了三遍,已不能说话的宋庆龄接连点了三次头。王光美当即在宋家要通了胡耀邦的电话,把宋庆龄的意见如实向中央作了报告。5月15日,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作出接收宋庆龄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5月29日晚8时18分,宋庆龄在京溘然长逝。宋庆龄的追悼大会上,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宋庆龄同志逝世前不久,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实现了她长时期来的夙愿。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