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3)

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3)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对话

摘要:法治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其重要保障。同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依靠法治妥善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主持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当下中国,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怎样既实现重点突破又避免单兵突进,确保依法治国的实践不偏离航向?

江必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在“全面”,确保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全面提高立法质量。通过优化立法程序和机制,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使立法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确保宪法法律得到全面实施。通过完善宪法法律实施、监督制度、体制、机制,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成为根本活动准则,推动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三是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实践中,尚有大量行政行为在立法层面缺乏明确的规范依据,容易导致守法模糊、执法混乱、监督困难。因此,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在行政法律体系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将无法被单行法律覆盖、规范的行政行为纳入统一的法律规范,全面实现行政活动法治化。四是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在维护司法权威上发力,提供体制、制度和机制保障,真正摆脱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其他因素的干扰,切实斩断权力、人情、关系等对司法的干扰。五是在抓住“关键少数”的基础上实现全民守法。

付子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实现路径,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两个车轮”。所谓 “一条主线”,即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所谓“两个车轮”,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面临两大突出任务:一是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具体任务包括法律、法规的清理、解释和修改及必要的法典编纂。二是有效推进法律实施,逐步将法治融入社会各个层面。

徐显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若干重大任务,分别都有一些突破口。一是树立宪法权威。突破口应放在建立专门、有效、权威的宪法实施与监督的程序和机制上。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根本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三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要争取在2020年基本建成,此项任务最为紧迫。建设法治政府的突破口应放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上,通过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划清权力边界。四是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突破口就在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优化配置司法资源,解放司法生产力,破除制约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五是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使法治成为全民族的稳定生活方式。

卓泽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改革的突破点有很多。总体来说,司法体制改革是重点。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司法机关的职权配置又是一个突破点。正在深化的司法改革,为我们厘清各司法机关的职权提供了绝佳机会。我们要对司法机关的职权进行科学的划分与区隔、连接与互动,切实将制约与监督嵌入运行体制,充分体现为职权配置的制度设计。

“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