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共产党纲领

世界上最早的共产党纲领

从《共产主义原理》到《共产党宣言》

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公开发表以来,以其深邃的思想、科学的理论给世界以不可估量的影响,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目中矗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恩格斯指出:“《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有国际性的著作。”列宁讲,《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邓小平在总结自己一生学习马列主义经验时感慨道:“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168年过去,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崭新起点,从历史逻辑、思想逻辑、时代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维度,反复观照这一思想流芳的辉煌经典,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价值。

历史逻辑——《宣言》是怎样形成的

回溯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考察经典著作孕育诞生的历史画卷,一个极具标志意义的历史图景——“共产主义者同盟”首先出现在人们的视阈里,成为不可绕开的界标。起初,它只是德国工人的一个秘密团体,名叫“正义者同盟”。当它被迫从德国迁往英国伦敦以后,已不再是秘密团体,成员也已扩大(它的会员证上至少用20种文字写着同一句口号——人人皆兄弟),逐步发展成了一个按民主原则组建的国际性组织。

“英、法两国的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同德国哲学的杂拌思想”是其指导思想,这一度造成了同盟成员理论认识上的错误与实践上的危害。马克思恩格斯对这一思想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尤为重要的是,一方面,同盟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加入了进来;另一方面,他们表示将以马克思恩格斯所坚持的立场观点,作为自身的理论指导。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帮助下,同盟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

1847年6月,恩格斯亲自参加了“正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正义者同盟”正式更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那句,在几乎所有马列经典文献扉页上,都能读到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代替了“人人皆兄弟”的口号。大会通过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第一条即明确规定了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产阶级旧社会,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此时,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已雏形初现。

至于这个组织的纲领的起草,实际上,早在“正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就已经在着手进行了。在那次大会期间,“恩格斯为同盟起草了第一个纲领稿本,即《共产主义信条草案》”。但是,恩格斯对草案并不感到满意。当1847年10月底—11月同盟巴黎区部又委托恩格斯起草纲领时,他便在《共产主义信条草案》的基础上,再次撰写了新的纲领草案《共产主义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拟提交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讨论。

1847年11月23—24日,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就要召开了,不能亲自参加大会的恩格斯写信给马克思,扼要介绍了《原理》的内容,同时建议“最好不要采用那种教义问答的形式,而把这个文本题名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非常赞同这一重要意见。但也反映恩格斯对《原理》这一初稿依然不太满意。11月29日大会召开,马克思亲临大会。大会委托其与恩格斯共同为同盟起草准备公布的纲领。于是,在参考《原理》的基础上,马克思写就了《宣言》。至此,在经历了从《信条草案》到《原理》,再到《宣言》的不断演进之后,世界上第一份共产党纲领终于得以问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