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闻之:“一张废纸”遏制不了中国发展

田闻之:“一张废纸”遏制不了中国发展

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出炉,一如预料中的剧情设定。

试问,未经当事国达成合意,仅是单方提起诉讼,审理过程只有一方参与,这样的仲裁与自说自话何异?试问,将本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的领土主权问题强行推到仲裁庭,这样的做法与破坏国际法何异?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二战结束后数十年也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此次仲裁既无法理依据,也无事实根据,不符合法律程序,不可能有法律效力,也自然约束不了任何人。

如此“仲裁”,不过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拙劣闹剧。“主演”阿基诺三世治下的菲律宾政府冲锋在前,装出一副可怜样儿,给其非法侵占扣上“合法”帽子;“导演”美国一边站台宣传,一边暗中策划,时不时就派自家舰机来南海刷存在感;“配角”日本极尽煽风点火之能事,又是转让武器又是借机渲染。当然还有不少“龙套”——有关仲裁员和专家证人,他们似乎一入仲裁庭“三观”就被刷新,所言都是与其一贯立场相悖之论调。对这种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绝不会承认和接受。

罔顾事实,抹黑中国,其目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乱了别人,好了自己,要乱中取利。美国素以“老大”自居,对“老二”从来都是抱有坚定的遏制思维,眼见着中国日益崛起,出于对自身在亚太乃至全球霸权的考量,忙不迭地“重返亚太”,并将南海问题做为“得力抓手”。在山姆大叔的鼓动下,日菲等一干小兄弟便手舞足蹈起来,妄图在“再平衡”战略下分得一杯羹。但南海不是幼发拉底,中国更不可能受点压力就屈服,想借南海问题逼中国就范,实在是一厢情愿。

中国一贯倡导以和为贵、以邻为伴。在对外战略上,我们既讲究义利相融、合作共赢,也是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承受别有用心者颠倒黑白的“仲裁”。中国人历来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任何人,都别指望我们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面对不合法、不公正的无赖做法,中国当然会采取强有力的回应举措。历史也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一张废纸”影响不了我们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更干扰不了中国捍卫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南海的水不应该越搅越浑,而应该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寻找合法合理的方案。中国的胸怀和诚意,不应该被一些人恶意扭曲和透支,也决不允许受到欺骗和侮辱。生活在这片海域的人们,有责任共同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如果谁要是破坏它,终将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