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

核心提示:乡机关财务所有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开支票据必须正规,并有经办人签字和注明用途,由办公室主任核实鉴证,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入帐,线上的支出还应有分管领导签字把关,会计要严格把关。白条一律不能入帐。

为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确保机关运转和干部待遇,经研究决定制订本财务管理制度。

1、财务管理原则。

财务管理要遵循励行节约的原则,做好开源节流工作,确保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和干部工资按政策兑现。

2、资金进帐程序。

乡年初所定战线上交资金和年内发生的收入一律进乡财会帐,统一使用财政票据,在分管财经领导安排下,乡财会到来源单位拨款进帐,确保运转所需必要资金,出纳对每笔收入要及时报告分管财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对线上收支单独记账。

3、开支报销程序。

乡机关财务所有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开支票据必须正规,并有经办人签字和注明用途,由办公室主任核实鉴证,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入帐,线上的支出还应有分管领导签字把关,会计要严格把关。白条一律不能入帐。

4、现金管理程序。

现金统一由出纳专管,不得擅自挪用和外借。因公出差办事或其它特殊情况需要借款的,必须由个人写出申请,报乡长审批,方可借款,2000元以下的须经分管财经领导同意;2000-5000元须经乡长同意,5000元以上须经集体研究同意。因公出差、办事借款应在事后一周内结清借款;因私事原则上不能借款,确因特殊情况需乡长同意,才能借款,借款后,应在三个月内结清借款,否则扣发工资。

5、财会报帐程序。

财务人员要坚持原则,做到日清月结,手续齐全,帐目清楚。在乡境外支出除在县定点餐馆就餐按三节结帐外,所有支出一律发生即付,当日结帐,谁经手谁结帐,一律不挂帐。在乡境内支出一是小车、食堂招待、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学习考察费、公务活动费按月结算;二是平时办公、付食、维修等**各店(场、厂)挂帐,必须是经办公室主任同意,由办公室主任安排办公室人员经手,在购物清单上注明用途、时间、金额并签字作为凭证的附件,实行三节结算支出。每月30日前办公室主任要督促出纳到财政所报一次帐,并对出纳盘一次库,亏库限期退回。出纳报帐后要做好一份资金收支流水帐,送交书记(乡长)、分管财务领导、办公室主任,使领导及时准确掌握财务收支活动情况。

6、票据管理。

乡财会及各条线收款必须统一使用财政收据(县有统一规定的除外)。

7、民主理财程序。

财务管理要实行民主理财,公开监督。开支发票2000元以下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后方可开支。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须经乡书记(乡长)审批方可开支。5000元以上需经乡党委会或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小组)通过。

8、上交创收。

各线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管线领导日常办公、交通、上下联络等开支一律在各线开支,同时要积极主动地为乡政府创收。企业线今年上交3万元,端午节、中秋节各上交1万元;其余年终一次结清。计生线向乡上交5万元,端午节、中秋节各上交1.5万元,其余年终一次结清。城建线要想办法为乡创收,各线凡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为乡创收的,费用实报实销,贡献较大的,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9、各线收入必须统一进乡财会帐,乡财会对各线收支单独记帐,所需开支须经乡战线分管领导签证,乡长签字方可支出。

10、财政所管理职责。

分管财贸领导要督促财政所履行职责,规范财务管理,及时搞好资金调度。凡上级项目资金必须经乡分管财经领导签字后方能拨付,同时做到专款专用,不能截留或挪作他用。要加强对预外资金的管理工作,做好帐目,特别是项目资金帐务,坚持零户统管。既要管严,实行一个笼子、一个口子、一支笔,又要管活,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各条线的正常工作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