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

张树华: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当一个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就应该给予其相应的荣誉。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今年开始施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就是要使我国的功勋荣誉表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通过褒奖先进来引领社会风尚,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褒奖先进,我国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由来已久。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均设有表彰奖励体系。20世纪50年代,国家设立和颁发了八一勋章和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和奖章、解放勋章和奖章这三类勋章和奖章。20世纪80年代之后,我国奖章种类日益增多、授奖范围日益广泛,如劳动模范奖章、先进工作者奖章、新长征突击手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奖章等。这些奖章给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以巨大的荣誉,有效发挥了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不断推进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制度的立法工作。今年开始施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层级功勋荣誉表彰体系的顶层设计,推进了我国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这实际上是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国家层面的荣誉导向,旨在激励各行各业有志之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

以法律形式完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功勋荣誉获得者往往是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为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仰慕。通过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褒奖他们,其实就是在树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有利于激励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起到凝神聚气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各种媒介对国家功勋荣誉的设立、授予情况等进行深入宣传,又能大大加深人民群众对国家功勋荣誉的认识,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从而凝聚和激励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法律形式完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综观世界,很多国家都建有比较完善的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我国开始施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是国家激励奖赏的一种制度性安排,有利于维护功勋荣誉表彰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使功勋荣誉表彰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伟大事业,需要许许多多“非常之人”为其奉献青春、奉献才华。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依然要充分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激励更多人为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