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中药材产业调研报告

乡镇中药材产业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灿烂的瑰宝,现在不仅仅在国内畅销,而且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中药材产业是目前国际医药市场上最有前景、最有生命力、最有开发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因此,中药材销售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

随着县委、县政府“三年崛起”战略和“精一强二优三”及“一主四辅”的发展思路的实施,我镇中药材产业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进一步针对中药材发展政策与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地道优势品牌,实现中药材产业的新突破,我镇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粗浅意见:

一、***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

(一)品种及规模状况。2010年,全镇规范性规模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厚朴、云木香、牛膝、白术等,主要集中在高山腰地带。目前集中连片达3000亩以上的有两个,其中大圆包已发展为草本药材7000亩、木本药材8000亩的全省最大中药材连片种植基地,种植大户不断涌现,仅崇兴村134户人中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就有16户,50亩以上的有80户,人均种植面积达28亩。

(二)经济效益明显。从2008年至2011年的农民增收构成情况看,全镇直接依靠种植中药材收入占到30%—40%,而崇兴村更是达到80%—90%。仅2010、2011两年,中药材销售额在20万元以上的大户就有7家,10万元以上的20余家,崇兴、新江、青江的药农从中药材种植中尝到了甜头。此外还有依靠中药材带动的养蜂、林下养殖、务工收入,以及五龙、穆坪等地的药贩子走货产生的流通环节上的利润。

(三)发展模式日趋完善。一是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已形成一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药农担心和困扰的市场问题,同时提升了药材附加值。二是形成了“夹金山牌”生态农业产品的品牌,并就牛膝、云木香、厚朴等几个种植面较大的品种申请了国家认证,品牌效应后劲足。三是组建了中药材协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探索出“支部+协会”的模式,县上对合作社和支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技术和信息的支持。四是与***农业大学、***中医药饮片公司建立了校地农企合作关系,随着科创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入驻,“公司+农户”的模式已经形成。五是大胆创新,探索出厚朴林下养殖绿壳蛋鸡、种植重蒌,药材上空养蜂的“药上养蜂、林下种养”立体产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单产产值得到大幅提升。六是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通过品种改良、规范种植等手段,逐步对云木香、牛膝等品种进行了优胜劣汰,完成了无公害药材可研报告。从市外引进纯种白牛膝,与川农大合作建立起300亩的gap示范园。结合退耕还林专项建设,连续三年扶持发展厚朴达7000亩,对已有的厚朴林进行有机肥培育。对规模化种植的药材进行药理检验,同时对牛膝、厚朴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和中药材原产地申报。

(四)基地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从2006年起陆续投入资金先后修建了药材基地环形公路24公里;2009年争取到土地整理项目资金400余万元,修建蓄水水池80余口、山茅坑60余个,改造升级公路10公里;2011年投资300余万元硬化药山公路8.7公里,修建了停车场、购物廊道,中药材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三产业互动的雏型。此外药农自筹资金将机耕道连接到了到每块药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