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归来话感悟

巡视归来话感悟

摘要:在巡视过程中,巡视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在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脉体检的同时,开展自我对照检查,检查他人存在的问题,自己是否同样存在;他人违纪行为的代价和教训,自己能否时刻警醒并深刻汲取。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有幸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工作。这是一次自我政治体检的难得机会,也是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难忘经历。参加巡视工作的最大感受是巡视他人、教育自己,一次巡视、终生受益。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须臾不可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巡视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遵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有效发挥尖兵和利剑作用,“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巡视监督的实际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巡视发现,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部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等,成为政治隐患滋生、腐败现象蔓延的根本原因,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威胁党的执政地位,影响党的执政使命的实现。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印证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完全正确,警示我们管党治党、重构政治生态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也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动摇。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在管党治党中具有重要政治功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95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巍然屹立,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是因为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事业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强大而有力量。巡视制度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让我们党拥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成为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先进政党。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成果顺党心合民意,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超政治智慧、非凡历史担当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实践和管党治党实践,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鲜明信号,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政治氛围,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只要全党上下步调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我们党就能取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责任须臾不可放松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立意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来开展巡视,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尊崇党章党规党纪、敬畏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把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等等。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巡视本身就是巡视干部践行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过程。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巡视,肩负中央的权威和信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巡视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事事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必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坚守“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巡视要求;必须坚持巡视者先正自身,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四个意识”、“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模范践行者,自觉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接受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

被巡视单位“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巡视干部是极大的警醒。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不能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等;有的党组织没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中央的精神不传达、不贯彻,只研究“业务”,把党建工作置之脑后,长期不管不问;有的党组织贯彻执行停留在表面,没有把精神领会到位,更没有联系思想、工作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真正见诸行动。

巡视结果表明,一旦“四个意识”的政治责任出现偏差,就会在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不坚定、不坚决,就会在政治方向上出问题,从而影响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通过巡视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有力落实到位,形成全党上下齐心聚力、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