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区融入

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区融入

摘要:在社会转型、利益分化和价值多元的现实条件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以融渗的方式实现对民众日常生活的有效引领和提升。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论述,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通百姓世俗生活的不可分离的密切联系。

在社会转型、利益分化和价值多元的现实条件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以融渗的方式实现对民众日常生活的有效引领和提升。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论述,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通百姓世俗生活的不可分离的密切联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区生活的链接,构建价值认同与实践的社区场域和载体,不仅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需要。

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是一种集体性的话语,并影响着社会中绝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在人们思想活动渐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成为个体行动的基本遵循和指引,必须要深入现实的日常生活场域,以贴近老百姓的方式自然呈现,才能更加契合人们的现实生活和个人利益,并在多元文化碰撞和公众主体的道德实践中,充分彰显其价值优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提出到人民群众的自主践行,其实是一个科学的认知和转化过程。当前国家意识形态的要求与社会一般价值准则并未达到完全契合,其“过程性”决定了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必须找准现实的着力点和主场域。社区作为地域性共同体,以其生活的微观性、现实性,能够更加准确地感知现实的发展变化,使核心价值观由复杂的理论叙事转变为日常的生活场景,从而进一步契合群众诉求、并在利益满足和情感归属上产生共鸣。因此,必须着力探索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区融入。

以社区居民为中心。充分激发多元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主体价值自觉意识,从而寻求对于共有价值的认同。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居民的价值实践,并使其成为个体的精神寄托和立志方向,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实现自我;促进居民个体的社区利益融合,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利益共同体,更好地实现个体利益,促进社区包容性发展;拓展居民社区参与的渠道和方式,积极引领居民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维护社区公共利益;完善居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正确对待和协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冲突,使社区在道德共同体和情意共同体的深层意义上达到社区融合。

以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基础。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与核心价值观的因果联系在于,通过社区物质和精神服务的形式,加强社区成员的人际交往,密切邻里关系,从而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聚合和形成提供了一种可能。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社区各种基础设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经常、及时地了解居民的需求,并根据居民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以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要创新社区服务方式,要建立多渠道的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投入机制,开办社区服务项目,促进社区资源最大限度的整合,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

以社区文化为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将深奥的理论通俗化,使价值理论转化为一种生活叙事,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化的目的,这是社区文化建设的关键。基于文化约束的“软性”特质,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中,必须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毕竟诞生于“官方话语体系”,理论的抽象性与现实的具体性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应注意改进文化“叙述方式”,尽可能使我们的话语体系通俗化、形象化,拉近民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距离,使民众产生亲切感、融汇感,进而转变为可操作性的行动指南。

以社区组织为依托。现代社会是一个组织化的社会,组织的存在与发展也是基于人们对于更高层次生活质量的需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的贯彻实现,社区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增强,都需要有一个工具性的组织进行持续的监督和干预。社区组织的存在,架起了政府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形成社区交往和社区联系,更好的满足个体需要。面对城镇化快速发展、社区异质性不断增强的复杂局面,社区基础秩序的重构必须基于价值主体的良性互动与价值关系的有效调节。为此,需要尊重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社会组织等每一组织的主体地位,并充分发挥其利益表达、整合与协调等功能,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广泛的组织基础。

以制度体系为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的主流价值形态,要想得到广泛、稳定、持续遵从,不仅依靠宣传与服务,更要通过相应的制度对其基本原则、精神和理念加以标识和体现。且任何制度本身也都是特定社会价值观念的体现,它以无声的语言示范着社会的价值取向,并通过其规范和约束,新的价值观念才能真正形成并转化为指导人们行为的准则。无论是以国家的政策、法规为代表的制定规范,还是涵盖社区内习俗、常规和惯例等内容的社区自有规范,都是社区价值观弘扬必不可少的制度体系基本构成。二者的结合,也是实现国家权威性和社区自主性统一的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遵循的必然。

价值观归根结底体现为一种生活方式,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实践发展为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广泛认同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归,社区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建成一个居民守望相助、富有情感的生活共同体与信念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其理论的正当性和指引性,释放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力量,构筑起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