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骆抗先:“仁者大医”六十载(2)

【时代先锋】骆抗先:“仁者大医”六十载(2)

摘要:对自己一向“抠门”的骆抗先,在培养人才方面却是出了名的大方。骆老的学生侯金林回忆说,1992年他去英国的圣玛丽医院医学院进修学习,临走前骆老塞给了他200英镑。这笔钱是骆抗先之前作为公派学者到英国深造时攒下来的。

培养出一支“骆驼队”

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0%的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广东省比例更高达15%至20%。从医后的骆抗先誓要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积极投身病毒性肝炎研究,一手创办了医院的肝炎基础实验室。

“我是1988年来骆老创办的实验室的,那时条件非常简陋。”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医生何海棠对当年实验室的情况记忆犹新。难以想象,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一实验室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还被广东省和全军批准为重点实验室。何海棠感慨地说,就在这个实验室里,骆抗先带领团队填补了许多国内研究空白。

1996年底,武汉某军事学院700多名学生转氨酶不明原因增高。作为全军传染病专业组组长,骆抗先当仁不让地来到疫区,一头扎进调研中。消毒、收集与分析血清和粪便样本、前往外训基地调查,他凡事亲力亲为,最终鉴定出一种新的病毒基因组成段,是继甲型和戊型肝炎后发现的第三种经胃肠传播的肝炎病毒。

在国内肝炎研究领域,无人不知骆抗先——在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并在国内率先进行了病毒性肝炎细胞凋亡的发病机制研究;他提出的“无症状慢性活动性肝炎”新论点,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虽获得了无数荣誉,可骆老十分谦虚:“比起同行,我算不上聪明,我只是在认准的路子上以不懈的努力和勤奋前行罢了。”

对自己一向“抠门”的骆抗先,在培养人才方面却是出了名的大方。骆老的学生侯金林回忆说,1992年他去英国的圣玛丽医院医学院进修学习,临走前骆老塞给了他200英镑。这笔钱是骆抗先之前作为公派学者到英国深造时攒下来的。

“当时的200英镑相当于3000多元人民币,我在国内的每月工资也就200元。”幸亏有了这笔钱,侯金林撑过了在英国没发薪水的日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