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核心提示: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对大数据的定义,所谓“大数据”是指为了更经济更有效地从高频率、大容量、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中获取价值而设计的新一代架构和技术。只有具备雄厚的大数据资源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云计算能力,才能真正实现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有效运用。

自从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各地审计机关更加重视大数据审计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并努力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方法和途径。实践证明,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审计全覆盖奠定了技术基础,将疑点查找环节提前到了现场审计之前,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然而,由于受审计力量、数据规划等因素影响,目前在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尚存在一些困难,笔者将结合实际工作谈谈自己对此问题的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存在的困难

(一)审计力量不足带来的困难

一是基层审计机关往往没有专门的计算机中心,也没有专职的计算机审计人员,通常是由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年轻审计业务人员兼职,然而年轻的审计业务人员即使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但其计算机应用水平和审计业务水平仍然是有限的,从而导致日常审计中不能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各类分析,甚至不知道要从被审计单位采集哪些数据,或者大量的数据采集回来躺在电脑里“睡大觉”。

二是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任务重,审计人员即使想要充分利用从被审计单位采集的数据进行各类分析,但通常陷入没有时间仔细思考、摸索和习得一些分析方法,或者是刚有些分析思路却被打断的困境。

(二)缺乏统一的数据规划带来的困难

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对大数据的定义,所谓“大数据”是指为了更经济更有效地从高频率、大容量、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中获取价值而设计的新一代架构和技术,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基于此定义,只有具备雄厚的大数据资源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云计算能力,才能真正实现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有效运用。然而,当前我国各个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缺少统一的规划,导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存在交叉却又未统一,相互使用存在困难。

另一方面,由于顶层数据规划设计不完善,基层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整体比较薄弱,个别单位无电子帐,部分单位财务数据接口不标准、业务数据缺失、数据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数据不完整、格式不一致和不准确)等现象尚存在,导致无法导入AO系统、SQL数据库中,更别提进行数据分析了。

(三)审计分析工具应用不充分或部分功能不健全带来的困难

一是审计分析工具应用不充分。目前,基层审计机关主要应用的审计分析软件就是由审计署开发的AO系统,该系统提供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审计现场管理等系列功能,但是审计人员对该系统的应用仅限于采集有匹配接口的财务数据、查看电子账目、进行简单的查询分析以及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等,其他如图表分析、数值分析等分析功能均较少应用。另外,为缓解基层审计机关数据采集转换压力,加强各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分析的应用,提高审计效率,湖北省审计厅开发了财政审计云平台、地税审计云平台,省内各级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审计内网登录云平台,利用平台中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或者直接应用已上传的公用分析模型,但是,由于该平台上线时间较短,且受网络连接限制,基层审计机关尚未真正利用其各项功能。

二是审计分析工具部分功能不健全或不完全适用于基层审计机关。由于基层单位信息系统后台数据库不尽相同,数据类型千差万别,虽然AO系统采集数据的标准接口较多,但仍然有一些不能匹配的数据类型,导致无法应用此类数据进行计算机分析。另外,审计云平台中虽然有经过审核验证的公用模型可以利用,但各地审计机关的数据内容各不相同,并不能直接拿来进行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