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亚欧会议应走向务实合作与深度联通

崔洪建:亚欧会议应走向务实合作与深度联通

在亚欧会议走过20年发展历程之际,7月15日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次亚欧首脑会议肩负着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开拓未来的重任。

作为两大洲间最大规模的政府间合作机制,亚欧会议在过去20年中取得了不少成就。首先,成员国数量已由1996年初创时期的26个增加到如今的53个,增幅超过一倍。随着近20年来东盟、欧盟的扩大和亚、欧影响力的上升,亚欧会议的区域影响力和覆盖范围扩大,已由最初的东南亚+东北亚(东盟+3)+西欧(欧盟),扩展至欧洲大部、大洋洲、南亚和中亚地区。其次,亚欧会议成员国已囊括了当今世界几乎所有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其人口、经济和贸易总量所占全球份额均超过60%,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有4个是亚欧会议成员,世界前10大经济体中有7个亚欧会议成员,二十国集团中的12席为亚欧会议成员占据。最后,亚欧会议所倡导和遵循的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模式已作为国际合作中的“亚欧模式”,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

尽管取得了上述成就,但亚欧会议的发展远未功德圆满,还存在许多缺憾和不足。在当今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对加强全球及区域经济治理需求极为迫切的背景下,亚欧会议如不能再次明确发展方向并开展务实合作,甚至将面临生存危机。首先,亚欧会议已逐渐偏离其最初制定的明确的发展方向,陷入了议题繁杂、难以聚焦的困境;其次,亚欧会议原有对话与合作框架已不适应发展变化的现实,需要实施与时俱进的改革和完善;再次,亚欧会议没能有效地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全球和地区治理机制的竞争中话语权逐渐旁落,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

在当前亚欧会议处于重要的发展节点之时,有利于其改革更新、重装上阵的因素正不断出现。

首先,随着亚洲经济体的不断崛起和话语权的增强,此前主要由欧方主导的亚欧会议进程将进入亚欧平等协商、共同努力的新阶段。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当前亚欧国家面临着更多的相同挑战,双方的相互需求在上升:经历债务危机后的欧洲急需加强与亚洲合作来巩固其贸易和投资增长,亚洲国家在保持平衡、可持续增长方面也需要欧洲方面的合作。

其次,将促进“亚欧互联互通”作为亚欧会议今后的重点方向和政策优先已经成为所有成员的共识。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有望回归“建立促进增长的新型伙伴关系”的初衷,亚欧完全可以在市场、资源和技术上实现优势互补,全面开展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合作,全面加强务实合作,促进亚欧经济一体化进程,释放区域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增强亚欧国家抵御经济和金融风险的能力。

最后,亚欧分别是实现“一带一路”构想的两大动力引擎,“一带一路”共建为亚欧合作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是亚欧会议重新焕发活力的重大机遇。在亚欧会议此前对亚欧互联互通的讨论中,其重点是放在交通、贸易等物质领域还是文化、制度等精神领域存在争论,各方看法不统一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对实现路径的清晰认识。“一带一路”构想的目标正是通过互联互通来促进区域合作,其提出的在政策、贸易、设施、金融和人文领域推进“五通”并以务实的项目合作为先导的思路,可以为亚欧互联互通提供清晰的实现路径。同时,“一带一路”共建中的早期收获成果也可以作为基础与亚欧大陆桥等设想对接,为此需要加强亚欧会议框架内的政策协调,停摆多时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应适时尽快启动。只有在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并形成落实机制的情况下,亚欧会议有关实现亚欧深度互联互通、打造亚欧自贸区等宏大构想才能得以切实推动。

肩负着推动亚欧合作重任的亚欧会议应当充分利用天时、地利来凝聚共识,校准深度联通和务实合作的发展方向而重新出发,舍此别无他途。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