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闹剧落幕,美国送给中国6个“大礼包”

南海仲裁闹剧落幕,美国送给中国6个“大礼包”

你逗我呢?南海仲裁这场闹剧,看上去中国都成“输家”了,哪里还有什么“大礼包”?

有些事就是这样,故意给别人设下的套,到头来却圈住了自己。在南海仲裁这个舞台上,美菲费力搭台,却是给了一个机会让全世界看到更加真实的中国;同时,也让中国人更清醒地认识到了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国际政治的现实。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至少送给中国6个“大礼包”。

南海仲裁案,让全世界认清了——

1、中国像弹簧,你越压,我越强

近年来,从东海到南海,一些国家总想在主权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可事实上每次都没能占到便宜,反倒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就拿南海仲裁来说,有些国家想通过所谓法律仲裁,逼中国放弃主权,结果中国压根儿不care,裁决反成废纸一张;有的国家幻想通过“秀肌肉”逼中国就范,结果中国不但没被吓到,反倒针锋相对,南海、东海、北海三大舰队战舰齐聚南海来了场盛大军演。这还远远不够,中国还“加送”了美济礁和渚碧礁两个新机场,是铁皮航空母舰厉害,还是不沉的航空母舰厉害,一看都能明白。

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了,外部压力越大,中国的反弹力就越大。虽说都明白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但中国有着自己的原则: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就只有猎枪。在主权这个问题上,谁也不要再指望中国会吞下苦果。

2、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是“威胁中国论”

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等国开始处心积虑地兜售“中国威胁论”,似乎一个不断壮大的中国必然将成为世界和平的威胁。

一个多次裁减军队员额、从不肆意插手别人家事务的国家,怎么可能威胁世界?又会威胁到谁呢?这个“锅”中国可不背!

此次南海仲裁闹剧,反倒让全世界都清楚地看到是谁在威胁谁。中国不但没有威胁别人,反而遭受了一些国家的威胁。那些屡屡以“小国”、“受害者”姿态博取同情的国家,真的可怜吗?背地里干的都是蚕食中国合法权益的事,“中国威胁论”的实质其实是“威胁中国论”。

3、中国人不是一盘散沙,挑战越大凝聚力越强

“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一群中国人是条虫”,在某些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是盘散沙不堪一击,但这次南海仲裁案之后,他们还会这么看么?

如果现在还有国家天真地认为,通过联合遏制中国,就可以摧毁中国人的意志,那肯定要失望了。中国人向来不缺乏爱国热情。实践无数次证明,越是在苦难和挑战面前,中国人越是团结。

现在早已不是开着几艘军舰就可以在中国横行霸道的时代了,这个国家不仅已经有了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而且整个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所有针对中国的外部挑衅和压力,不仅不会让13亿中国人产生裂痕和分化,反而只会让他们更加坚如磐石。

南海仲裁案,让中国人明白了——

4、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坚持走自己的路不能变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不会因一场闹剧而改变,但可以预见,以后不管是南海局势,还是国际形势,都会变得更加复杂。

这很正常,大可不必担忧。历史上没有一个大国是不经过磕磕碰碰就实现崛起的,希望天上掉下来一个大国地位,根本不现实。

围绕地缘政治的斗争是国际政治生活中的常态。无论是南海争端还是中日关系紧张,这些都是中国和平崛起过程中必经的“成长烦恼”。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能力面对这些挑战。

形势越复杂,越要不受外界干扰;困难越多,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5、“自由”“安全”听起来很美,背后只是美国私利

无论是怂恿其他国家在南海“折腾”,还是派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闯入南海“亲自出手”,美国打着的旗号无非是“航行自由”。

可实际上,南海“航行自由”从未受到中国威胁,就算是在勘探出南海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周边一些国家先后侵占了我部分岛礁之后,各国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各国船舶经过南海也没任何问题。

那美国费这么大劲图啥?显然不是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半岛安全。归根结底是借推行“航行自由”之名,行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崛起、争地区主导权之实。在“自由”“安全”这种貌似高尚的标签背后,兜售的不过是美国全球海洋霸权的私货。

这场景怎么这么眼熟?美国说,我们要传播“民主”,然后把一些国家搞得长期在经济困顿、民生艰难、政局动荡的漩涡中挣扎;美国说,我们要维护“安全”,然后把自家的军舰布置得遍布全球;美国说,我们要保障“人权”,然后煽动某些分裂势力不断给别的国家挑事。一些价值观听起来很美,可是背后的实质无非是美国私利。

所以,有些说辞不能轻信,认清本质、抛弃幻想、面对现实,做好必要的准备,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6、一句话,唯有发展以自强是硬道理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为什么敢跨越太平洋来“指手画脚”?道理不难理解,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

这个道理给我们的启示,不在于强大以后就可以在国际上耀武扬威,而在于国家唯有强大起来才能不惧风险挑战。

假如说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拥有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那些国家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上还会像今天这样明目张胆吗?所以说,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令人庆幸的是,当前时与势都对中国有利。经济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正稳步进行;政治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外交上,亚投行、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显著提升……

可以说,现在正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于那些试图打乱中国发展节奏的“噪音”,我们绝不能上当,要抓住宝贵机遇发展壮大。

中国人,不要让这种“被欺负”的愤怒止于一时的挥挥拳头、过过嘴瘾。国家的强大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愿每一个中国人,每天都踏踏实实地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也齐心聚力实现民族的梦想。

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加油吧,为了你,和你的中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