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芝鸿: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

施芝鸿: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华彩篇章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经历的挫折曲折。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不纠缠于“做错了什么”,也不陶醉于“做对了什么”,而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

把认真学习贯彻这篇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高屋建瓴而又提纲挈领、顶天立地而又脚踏实地的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党和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这篇政治宣言,让当下中国的种种愁眉锁眼的姿态为之一扫,让全党同志的精气神为之一振,为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

这篇政治宣言的历史回望部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从历史和逻辑、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直气壮回答了世界“中共学”高度关注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令人信服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执政67年“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以及中共“为什么能做成、能做对”的问题。

95年前,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以“甘洒热血写春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牺牲精神,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奇迹。

一是相继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相继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相继实现了“四个彻底”和“三个深刻改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这篇政治宣言在阐明我们党“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的问题时,丝毫也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沟沟坎坎、经历的挫折曲折。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们党对于“做错了什么”,已经在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中作出了深刻的自我解剖和反思。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不纠缠于“做错了什么”,也不陶醉于“做对了什么”,而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

这篇政治宣言的历史回望部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成、能做对”三件彪炳史册的大事、实现三次伟大飞跃,作出了科学而权威的回答。从中得出了“三个正确”和“三个永不动摇”的结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