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培训班心得体会

统战工作培训班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统战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担负起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在统战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制度必将长期存在和发展,统一战线作为一个既能克敌制胜又能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十分珍视,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作为机关工作同志,大家都肩负着统战工作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熟练掌握统战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各自的本职工作做好。

一、制度做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影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要对党和国家制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认真的梳理,对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等进行认真的分析,找准工作的的方向。要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加强对统战干部的培训,努力提高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在统战系统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发展、向上的良好氛围,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党委职能部门。

二、优势要保持,服务中心工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要牢固树立为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思想,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努力使统战工作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真正做到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以服务大局的成效检验和衡量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统一战线在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在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的现阶段,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帮助党和政府多做体察民情、了解民心、反映民意的工作,使各阶层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紧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联合调研和专业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合力要加强,推动事业发展

统一战线渗透在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统战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搞好分工协作。统战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担负起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在统战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