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

摘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5年辉煌历程。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靠的是依靠人民,靠的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而所有这些又靠什么来保证呢?靠“严”字当头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并着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与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坚持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政治优势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从严治党获得生机活力,从而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广泛的政治认同、能赢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与从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密切关联。1942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次着重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伟大创举。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新历史使命客观上更需要从严治党,通过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实践举措,激发了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党的执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持续不断从严治党,我们党的生机活力再一次得到充分激发,为创建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从严治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在现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讲需要进一步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郑重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以思想建设为先,核心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以组织建设为要,其中重点是“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使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等。这些举措使党内正能量充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而以持续整治“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更是使党风民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深得人心。不仅如此,党中央还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努力谋求建构起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充满活力的长效机制。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纲领,奋力推进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的挑战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建党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怎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基础工程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是全面从严治党之基,就在于它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一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真正严格起来、规范起来,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健全完善与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