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清成:以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廖清成:以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地方治理成效直接影响到国家治理目标的实现。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日趋复杂、利益诉求日趋多样、思想认识日趋多元,观点的表达、利益的诉求和社会秩序的规范,要求以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来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的稳定。就两者关系来看,基层协商民主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指明了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协商民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交互关系,将基层协商民主内在地融贯于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之中,更好地促进社会有效治理。

积极扩大协商民主参与范围,推进治理主体的多元化

在国家治理体系下,协商主体理性思考的培育对基层协商民主的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我国基层协商民主存在着协商主体代表性不够大的问题,还不足以全面反映各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新型社会阶层对自身利益的现实诉求,导致民主协商效果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求。这就要求扩大基层协商民主的参与主体范围,通过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来引导各类行为主体参与到协商民主运行中来。

坚持从我国的国情和协商民主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培育社会公共协商精神,引导党政干部不断强化其协商民主意识、现代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积极推动治理方式的转变,拓展协商民主的范围和形式,利用协商民主形式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提供合法渠道,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运行机制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上下协同的治理格局,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协同治理。

在民主协商的过程中,通过培育协商民主的文化基础,积极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以协商为桥梁,以共识为基础,逐步形成平等、公正、包容、责任、理性的氛围,使每个群众能够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断增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认同。通过无数次的协商与合作,民主协商精神就会自然而然地在群众身上产生。群众也会更习惯于理性思考,通过面对面的协商与谈判达成共识,从而有效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一旦基层群众具备了理性、对话、妥协、节制与宽容的现代民主精神,就会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宽广的视野、更理性的方式参与社会活动。同时,人民群众所形成的法治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守宪法信仰,而这正是实践协商民主最为重要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