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定道路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不忘初心】坚定道路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全面回顾了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及取得的重大胜利,提出了新的历史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接力奋斗,使中国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时代。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面对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毅然担负起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为了这份“初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终于创建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赶上了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为了这份“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三次“伟大革命”,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标志,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标志,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第二次伟大飞跃;以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标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第三次伟大飞跃。

三次“伟大革命”、三次“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不仅使中华民族赶上了现代化的潮流,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而且使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出新的蓬勃生机;同时还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95年的奋斗历史表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不忘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永不动摇;就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不动摇;就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永不动摇。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