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2016年以来,我镇积极对接县卫计、检察院、旅游、审计、国税、统计、人武部、消防、党校等县级联系帮扶部门,不断整合帮扶资源,形成“贫困户+村干部+镇干部+联系部门干部”的“一对多”帮扶模式,围绕部门行业特点,不断强化扶贫措施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2016年以来,我镇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扶贫移民局以及各帮扶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387人,已脱贫113户317人,未脱贫27户,70人。现将我镇2016年度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职责分工明确。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举全镇之力,认真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一是落实领导责任。2016年1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牵头负责全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各站所室以及各包村干部各负其责,与各村分别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明确第一书记和村组干部扶贫攻坚主体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限期脱贫。二是落实帮扶部门责任。2016年以来,我镇积极对接县卫计、检察院、旅游、审计、国税、统计、人武部、消防、党校等县级联系帮扶部门,不断整合帮扶资源,形成“贫困户+村干部+镇干部+联系部门干部”的“一对多”帮扶模式,围绕部门行业特点,不断强化扶贫措施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三是落实驻村工作组责任。实行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组全覆盖,建立“一户贫困户,一个帮扶工作组”的帮扶责任体系,制定“扶贫帮扶联系卡”,明确工作组帮扶任务和帮扶对象,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驻村工作组不撤出。

二、突出重点,扶贫效果明显。

(一)灾后重建方面: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其中房屋重建71户,维修加固69户,累计发放农房重建资金约418万元;2016年上半年共实施项目9个,目前已完工4个,累计完成投资近300万元。同时,切实加强***村“飞水沟”节点打造,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和资金筹措工作。

(二)产业扶持方面:2016年以来,结合全镇实际,着力打造羊肚菌、有机猕猴桃、中药材、核桃、农家乐等特色农旅产业。***村11亩羊肚菌已成功试种成功,亩产可达200斤(鲜菌);投入近15万元帮扶资金进行“一户一策”产业帮扶,共帮扶贫困户140户;组织电工、家政、羊肚菌种植、乡村旅游发展等技能技术培训共4期,累计培训约400人次;积极配合川农大完成***村和***村的扶贫规划编撰。

(三)医疗救助方面: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7人,重病以及残疾人共50人,2016年以来,我镇共落实救助资金约2.8万元,救助19人次,贫困户参加新农合保险实现全覆盖,对22名重度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资金1.7万元。

(四)低保兜底方面:全镇共有低保户71户1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29人,目前,已累计发放低保资金3.5万元,民政临时生活救助10人次,发放救济资金0.8万元。

(五)其他工作方面:一是组织召开各类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约30余次,迎接市、县领导以及部门督查检查12次;三是认真做好档案资料规范整理,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三个方面认真完善***镇精准扶贫“一户一册”档案资料,目前已建立全镇140户贫困户档案140册;四是认真做好全国“子系统”、全省“六有”系统以及贫困户信息的动态管理工作;五是认真完成县扶贫办交办的其他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