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谈必误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空谈必误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摘要:今天,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的时刻,再次强调实干精神,是鼓劲激励,更是鞭策要求。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白纸一张,任君书写”,而是全面小康的瑰丽画卷将成,尚待落墨处,多需画龙点睛、锦上添花之笔,难度、要求已然更高。如果说过去的“干”更像“杀出一条血路”,那么今天所呼唤的实干,则是循着规划的路径,按照法治的轨道,将蓝图细化落实。各方施政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部署,在大棋局中思谋落子之策,把中央的精神化为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规划纲要、政策举措、重大工程,落实为一个个具体的责任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现场数百名员工热情的欢呼声中,他即兴讲话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这番话,是对在场工人实干精神的赞誉,又何尝不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当前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又一次动员令?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战国赵括纸上谈兵,40万将士惨遭活埋;盛唐三朝宰相姚崇,临终前总结为政经验,只言及“崇实充实”。实干,是来自古代历史的教益,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得以开创、发展、壮大的法宝。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实打实地干,才闯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独立道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我们摆脱了姓社姓资的争论,开始了“春天的故事”;今天,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的时刻,再次强调实干精神,是鼓劲激励,更是鞭策要求。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过去如此,现在、将来更是如此。越到最后关头的冲刺阶段,越考验“赶考者”的毅力和韧劲、实力与智慧。依靠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一个曾经落后挨打的“东亚病夫”,开创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为飞跃积累了足够久、足够多的能量。如今,要让积攒已久的能量绚丽爆发,让由来已久的夙愿灿烂绽放,让制度优越性更充分展现,除继续实干之外,别无他途。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白纸一张,任君书写”,而是全面小康的瑰丽画卷将成,尚待落墨处,多需画龙点睛、锦上添花之笔,难度、要求已然更高。如果说过去的实干更像“杀出一条血路”,那么今天所呼唤的实干,则是循着规划的路径,按照法治的轨道,将蓝图细化落实。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告诫,正戳中当下的现实隐忧。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同志实干精神衰减,沉醉于优哉游哉的生活,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任凭“上头九级风浪,底下纹丝不动”;有的遭遇了本领恐慌,只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还有的学干两张皮,只知道为学而学,以会议踏石,以口号抓铁,完全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用意。对这些现实问题,若不及时提醒、及时扭转,那美好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耽搁的将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大计,损害的将是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抓落实,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大的讲政治。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其他事项都要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服务。尤其是在为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冲刺的当下,很多事项慢不得,也等不起,需要马上甩开膀子干。抓落实,蕴含着“从一般到具体”的道理,这是必须掌握的方法。中央层面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等,必然都是高屋建瓴、高度概括的,非如此则无以指导全局。而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又正处于深度的转型嬗变之中,城市乡村、地区之间发展并不均衡,各阶层、群体的利益诉求也愈加多元,各地落实工作所面临的情境必然千差万别。各方施政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部署,在大棋局中思谋落子之策,把中央的精神化为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规划纲要、政策举措、重大工程,落实为一个个具体的责任状。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靠谁的志,由谁来勤?“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又是谁来抓铁,谁来踏石?“要是我们只限于梦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这种种诘问,理应成为敲在我们心头的警钟。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各级党员干部尤须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自己锻造成党和人民事业大厦中“坚实的钢筋”。让我们共同耕耘,努力创造13亿人的幸福生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至新的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