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战略研究

报告人:祝尔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所长
简 介:本报告基于长期实地考察和大数据分析,深入浅出地道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沿革和最新态势,不仅解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由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和推动力,介绍了该战略的顶层蓝图、时间表、路线图和着重点,还告诉我们如何对其进行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如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如何理解协同发展的最新变化。该报告立足中国战略,兼采它山之石,不下无据之论,不作溢美之辞,学术气息浓且指导意义强,是政府决策、企业投资和个人规划难得的高参之作。
总播放:17841
发布时间:2016-07-25 15:33

     

    祝尔娟01

    祝尔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所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25/900983.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25/901011.shtml

    今天主要是谈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由一个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已经是三大战略之一。所以首先要了解一下它的背景是什么,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它能够上升到国家的重大战略;它的意义究竟何在。

    第二个问题,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来谈一下下一阶段的顶层蓝图,它的时间表、路线图是什么样的,它的重点在哪儿,如何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

    第三个问题,结合北京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非首都功能的有序疏解。它要疏解什么,疏解到哪儿去,怎么疏解,在疏解中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第四个问题,结合我们最近运用大数据,特别是运用企业大数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些最新进展作一些分析,主要是谈对企业投资产生的影响——三地相互投资现在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观背景和战略意义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个重要的讲话,这个讲话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阶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特别是把它上升到国家的重大战略。2015年4月30日,顶层设计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到一个实质性的操作阶段。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特别是下一阶段的政府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如何落实规划,当然这个落实规划,关键是要通过政策的调控来引导、落实、推动规划的实现。

    首先分析一下为什么京津冀及协同发展能够上升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实际上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既有我们区域经济,就是京津冀地区本身内在的需要——无论是北京、天津,还是河北,都有一种强烈的内在的需要,更有外部的倒逼,特别是生态环境的倒逼,你不进行一体化,就无路可走,即外部倒逼必须一体化协调发展。更有国家战略的需要。也就是说,它是多种因素,内在的、外部的以及国家的、顶层的等多种因素、需要共同促成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