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责任的英国观点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健康责任的英国观点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健康的共同责任:全球统一的卫生筹资框架》指出,卫生系统运行和卫生筹资活动缺乏效率会损害社会整体福利。因此,我们需要确立全民健康保障的改革目标,在增加卫生筹资的同时要切实优化筹资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强化问责。

过去20年,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革,增速长期保持可观水平,低收入国家行列不断缩小,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全球贫困人口的主要居所。全球健康格局随之出现深刻变化,资源投入不断增加,整体状况持续改善,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全球健康责任的承担主体。与此同时,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也日益复杂。健康不平等形势已非常严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健康的共同责任:全球统一的卫生筹资框架》总结了国际主流观点和经验,对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与卫生事业发展亦有启示。

全面认识健康价值与健康责任

对于个人,健康的价值不言而喻。对于人类,健康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研究显示,中低收入国家1970—2000年间经济增长的11%得益于成年人死亡率下降,2000—2011年间健康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年均达到1.8个百分点。对于自然环境,整体良好的健康状况有助于人类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改变,降低儿童死亡率、提高期望寿命有助于促进世界人口可持续发展。

每个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卫生服务以满足其需要,无需因支付卫生服务费用而陷入经济困境,这一梦想关乎人类公平正义。过去20年,人类总的经济和健康状况大幅改善,但收入与健康不平等问题也随之急剧放大。实行全民健康保障,逐步将现有可得最高标准的医疗服务保障覆盖到每个人,建立免除一切个人直接自付的卫生系统,是解决健康不平等的根本途径。建立全民健康保障体系,各国均有国情约束,不存在各国普适的唯一道路。每个国家都必须至少在三个方面取得进步:公平地扩展优先服务、公平地将更多的人纳入健康保障、公平地降低个人直接自付。

高度关注卫生筹资和卫生系统的效率问题

卫生系统运行和卫生筹资活动缺乏效率会损害社会整体福利。解决效率问题需要交叉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措施和其他激励机制,改变参与方(特别是医疗服务提供方和患者)的行为模式。

寻求最优的付费机制组合。付费机制对医疗服务提供方行为影响最深,是修正服务提供方行为模式的关键。长效付费机制包括全球预算、按人头付费以及按照病种和服务付费。每种机制利弊共存,各国应积极根据国民需求寻求最优的机制组合,对医疗服务提供方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确保提供高质、高效、公平的医疗服务。

改进医疗服务优先顺序设定。将有限资源按合理的优先顺序加以利用,以公平、有效的方式在不同服务和不同群体间分配,是卫生筹资活动与卫生系统运行公平、有效的重要保障。强制预付资金池资金应优先用于低收入群体、农村人口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健康保障,优先用于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高度优先的转诊服务和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而不应优先考虑扩大某些社会特权集团更全面的医疗服务覆盖面。政府应与相关方一起,依据系统透明的程序,综合考虑成本效益、疾病严重程度和财务风险防范,制定清晰、科学的优先顺序设定标准,并以此标准为基础确立可以随健康需要的变化和创新而动态调整的优先服务包。

加强卫生筹资和卫生系统问责。当前,全球卫生筹资和卫生系统普遍问责不力,问责制度缺失。应在全球、国家和地方三个层面上寻求强化问责制度,将所有参与方都纳入问责制度关系网,明晰各方“对什么负责、对谁负责、如何负责”。通过提高卫生决策、资源使用和健康结果的透明度,加强监测和数据收集工作,确保将重要的评估信息有效地反馈给决策制定过程,鼓励利益相关者广泛参与并监督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强化问责制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