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寂寞在,不怕没柴烧(2)

留得寂寞在,不怕没柴烧(2)

摘要:留得寂寞在,不怕没柴烧。无论务农、做工、做学问,都同此理。

u=4114980604,3452315684&fm=21&gp=0

任继愈倒是正宗的北大出身,然而他人生与学术的最后几十年,所幸没有掉进燕园的潮起潮落,而是扎根在另一处必须耐得住寂寞的乐园———图书馆。而在他低调和乐得寂寞的晚年之际,长着清华筋骨、穿着北大外衣的季羡林,却陷入了一番被动的热烈之中。

这似乎是在批评北大?不是。国家与学术,既需要弄潮儿,也需要潮头背后从不起眼、但从不可缺的默默水流;既需要对时代信号反应敏捷、以秒度量人生的知识先锋,也需要大智若愚、不抢风头、拿年历计时的淳淳学者。只是,今天乃至未来的弄潮儿们,不要以为从季羡林身上看到的是本校的优点,而当清醒地自知,这个在燕园里曾经长久与爱猫独行的老头,恰恰映射着燕园之短。

季任携手同尊去,莫道身后有短长。无论做公共知识分子,还是专注于象牙塔内,都需要将从容不迫,化作血液里的一份基因。长于寂寞的季羡林,也曾以那番对错乱岁月的反思,从容地展示过一个知识分子的锐利。任继愈则通过国家图书馆的层层书幛,达成自己与公众的交流。寂寞这东西,有时候并不解渴。比如你对一个都市媒体的娱乐版主编宣讲要耐得住寂寞,就不太适宜。但寂寞可以被享受,终归是个可以让人厚积薄发的好东西。

留得寂寞在,不怕没柴烧。无论务农、做工、做学问,都同此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