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卫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是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为所有适龄儿童建立了预防接种卡。二是进一步规范了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各免疫接种点接种前均以知情同意书的形式告知家长,且适龄儿童的接种信息能及时录入“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

2016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上级业务部门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卫计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全面开创全区卫生和计生工作新局面。

一、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情况

全区区属医疗机构共有56所,包括公立性医疗机构10所(中医院1个,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个),私立性社区卫生服务站19个;村卫生室27所。两大公司医院、两镇、各社区设立计划生育办公室。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项目建设情况。**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因选址变化,将区中医院在**镇**村建设,拟将中医院建设成为集养老、医疗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健康与养老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正在进行设计、定界等前期准备工作。

2、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区属医疗机构执行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均配备基本药物,区属公立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将药品随货清单进行公示,设立投诉电话。

3、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与**省中医院签订《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协议书》,并注册备案。专家每季度到区中医院坐诊5天。

4、完善信息化建设。区属医疗机构均开通卫生专网,运行“华东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区卫计局设立机房,公立性医疗机构配备并使用“基层医院管理系统”。自2016年4月1日正式启用“**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各社区两镇运行情况良好,各专干已熟练掌握新系统操作,能较好的完成系统录入、变更、上报等工作。

(二)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1、深化利益导向体系建设。一是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下,修改《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意见,审核高考加分对象;二是对**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三是对**区**镇和**镇摸底入户奖扶对象;四是新建失独“一对一”帮扶档案。

2、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精神,按照新修订的《**省计划生育条例》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一对夫妻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二是取消一、二孩生育审批,落实生育保健服务证登记制度。结合我区实际,组织了计生专干业务培训,并将所有一孩、二孩《生育保健服务证》统一编号、盖章,由两镇、各社区、两大公司计生办直接登记发放。

3、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参照《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和指南》的规定要求,专人负责对社会抚养费征收文书进行审核、归档,逐步完善了社会抚养费征收文书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两镇按照此模版制定填写社会抚养费征收文书。

4、推进创建陇家福幸福家庭活动。依托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网络组建健康管理团队、小组,进乡村(街道、社区),入百姓家庭,开设健康大讲堂,并在社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家庭健康内容,为群众开展健康教育和饮食搭配,教授慢性病管理方法和中医适宜技术,强化家庭保健理念,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能力。在5·15国际家庭日,围绕“健康进家庭,幸福融万家”为主题开展宣传和专题讲座活动,大力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并组织亲子活动,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入户走访,推动健康文明和谐家庭理念家喻户晓,进一步推进了“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工作。

5、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针对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组织开展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进行健康教育巡讲活动。认真开展流动人口生育登记服务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信息协查系统的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等证件的网上查验,继续深化流动人口“一盘棋”机制建设,继续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

6、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三)完善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

1、加强基层卫生工作。一是**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区中医院、**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平安医院”;二是两镇卫生院在27个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居民为对象、家庭医生为主体的“村组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

2、全面完成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3、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是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为所有适龄儿童建立了预防接种卡。二是进一步规范了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各免疫接种点接种前均以知情同意书的形式告知家长,且适龄儿童的接种信息能及时录入“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

(四)落实中医药工作

积极开展“中医中药进社区、养生保健送万家”、“绿色疗法进病区、健康教育到床前”等活动,所有医疗机构掌握并推广了至少15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和6项食疗保健技术,运用针灸、推拿、按摩、刮痧、火罐、蜡疗、中药熏蒸等中医技术为患者服务。全区各医疗机构中。

1、继续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不断加强各类中医药继续教育,利用“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等项目,不断充实以中医药服务为主要手段、掌握全科医学知识的基层中医药人员,以更好适应基层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2、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根据五级师承教育的相关文件,**区卫生局遴选了 7名带教老师21名学生,采取继承人跟师学习、独立临床实践、典型案例分析讲解、自学经典、指导老师集中授课等方式开展教学。

3、继续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利用**区中医院、**镇中心卫生院开通的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网络平台,定期组织医务人员通过平台参加学习。

(五)落实低保户五保户家庭成员免费就医政策。按照《**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家庭成员免费就医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在乡镇卫生院发生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政策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区财政全部负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