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2)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2)

——陆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研讨班综述

摘要: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既有平实易懂的理论魅力,又有博大精深的理论特质。只有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到手,才能稳步推进陆军的转型建设,才能在改革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为贯彻改革强军战略“陆军篇”献言献策

“习主席对陆军建设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多次深入陆军部队视察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陆军的训词,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建强陆军、建设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陆军等重大课题。”陆军政委刘雷说,学好用好“陆军篇”是陆军各部队的职责所系,也是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中之重。

新使命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对陆军领导机关来说,履行新使命,就是坚决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和训词精神,要着力推动“五个转变”:推动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推动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推动自成体系向融入联合体系转变;推动军地二元向军民融合转变;推动区域防卫向全域作战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讨论中,第21集团军政委刘洪军说,有什么样的体制,就有什么样的职能。履行“主建”职能,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当好军委决策指示的执行者、陆军发展规划的设计者、部队建设管理的主导者、联合作战指挥的参与者、战区主战需求的供给者。

建立科学合理、完善配套的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是人才强军的有效做法。研讨班成员们一致认为,开创陆军建设新局面,最基础、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第47集团军军长张联义在讨论中的发言就聚焦在陆军人才建设上:陆军人才建设首要的是“换脑”,把陈旧落后的思想桎梏破除掉;关键的是“聚才”,把催生人才的政策制度创设好;核心的是“强能”,把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锻造硬;重要的是“塑魂”,把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坚守牢。

在深化改革中持续推进陆军建设转型发展

这次研讨班着重围绕聚焦实战展开讨论。“我们要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统筹、把握重点,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开创陆军建设发展新局面。”陆军政委刘雷说。

经过5天的研讨,成员们认识到加速推进陆军战略转型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需要坚持战略规划引领、聚焦实战发力、创新发展驱动、人才集聚支撑和科学管理增效。

讨论中大家形成共识——作为陆军首任领导机关,尤当用新理念打开新思路、探寻新路径,抓住起步“机遇期”,抢得“先手棋”,下出“妙手棋”,努力把新型陆军锻造成维护国家安全的“铁拳头”。

大家在研讨中凝聚了思想,也为新型陆军的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陆军参谋部筹划改进升级综合集成建设,发展新一代战术互联网,全面引入三军通用数据链;各级政治干部深入广阔演兵场开展训练中政治工作,汇聚起强大练兵动力;后勤部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到后勤领域,以创新驱动保障力升级;装备部邀请专家集智攻关,破解一体融合难题,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最大作战潜能。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认为,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既有平实易懂的理论魅力,又有博大精深的理论特质。只有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到手,才能稳步推进陆军的转型建设,才能在改革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