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巷文保区整改43处“开墙打洞”

安平巷文保区整改43处“开墙打洞”

摘要:西城区首个平房区“开墙打洞”整改试点项目昨天在白塔寺旁的安平巷启动。项目将清理整顿胡同内43处开墙打洞小门店,后期进行胡同风貌整体改造,打造成精品胡同。

昨天,新街口城管执法队对安平巷地区开墙打洞的43处违法建设进行整治。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西城区首个平房区“开墙打洞”整改试点项目昨天在白塔寺旁的安平巷启动。项目将清理整顿胡同内43处开墙打洞小门店,后期进行胡同风貌整体改造,打造成精品胡同。

昨天上午,连日阴雨后终现蓝天白云大晴天,妙应白塔沐浴在阳光下。走进旁边的胡同,一派安闲的老北京生活景象。但再往胡同深处去,快递、小餐饮、理发店等杂乱的小门店开始出现。在福绥境大楼对面,一个送餐快递点外摆满了电动车,本就狭窄的胡同,被占去了一半儿空间。路上行人得小心溜边儿避让身后车辆。

西城城管执法局新街口执法队副队长姜通介绍,此次在安平巷启动“开墙打洞”整治,也是西城区乃至全市针对平房区、文保区周边低端产业聚集区进行的整改试点。经过前期摸排,安平巷附近共有43处开墙打洞小商业业态,除7家是有手续的正规商业用房外,其他36家都是违法开墙打洞的小门店。此次整治将分为3步,对于违规开墙打洞小门店将封闭一批,拒不整改的将强制执行拆除一批,对于合法门店将在后期进行统一改造。

负责现场施工的房管所负责人表示,房管所共摸排出33户需要封门改造。姜通说,这次执法,最让队员头疼的是“找不着门”。因为这些老房没有图纸,原来的门开在哪儿,谁也说不清。队员只能根据综合情况来判断,比如找房管所出具的历史资料、规划部门出具的函,还有考察四合院原始建设情况,并找到每一间平房的所有人或是承租人了解原始情况。找准门之后,才能进一步来判断平房是否存在开墙打洞的问题,以及到底该封堵哪个门。

昨天,第一个被封门的是安平巷的一家手机店。门脸很小,只容得下一人进出。和它并排的还有水店、快递等小门脸,都属违规开墙打洞经营。

“多出来的这个平顶,是后搭出来的。”房管所负责人指着这片小门脸房后面的瓦房房顶,现场揭秘。不难看出,从房檐下往南伸出了一两米长的平顶,都是后期加盖的。但墙体颜色也刷成了青灰色,鱼目混珠。

其实, 开墙打洞的小门店大多是这样一点点“燕子衔泥”似的发展出来的。据街道负责人介绍,这些老平房有些是私产,有些是单位产权公房,有些是房管所直管公房。违建对胡同里的交通和环境秩序产生了很大影响。像安平巷这个拐角,有时堵车能堵一两个小时。

这种私自开墙打洞的行为,也对老房子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安平巷作为白塔寺周边的文保区,辖区内多是老平房,大部分为砖木结构,房龄最大的已有上百年。但在摸排过程中房管部门发现,有些店主在完全不明白房屋结构的情况下就擅自动工,甚至在承重墙上破门开窗。老房尤其是老式合瓦房,受到影响后会整体受损,其后也只能回填加固,但其整体性已经被破坏。为保障老房安全,房管部门每年都要进行查房,对破损地方重点检查,如敲击房体有无空响,有经验的师傅还会用钉子扎一下木结构检查是否腐朽。每年汛期也会做预案加强巡逻检查。

按照计划,街道将用10天左右时间将36处“开墙打洞”全部封堵完毕。随后,将对胡同两侧的墙体外立面粉刷重装,更换统一门窗,并对胡同环境进行同步整治。安平巷整治完成后,对于“开墙打洞”的整治将扩展到整个新街口地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