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党的发展思想演进与创新

严书翰:党的发展思想演进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指明了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从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的维度考察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演进和创新,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作用,并能从中获得深刻的启示。

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与演进

我们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源于党成立时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两大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即救亡)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即发展)。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只有赢得救亡胜利才能为发展奠定前提和基础。

由于旧中国的国情和当时革命的形势,使我们党长期只能在几乎完全没有现代工业的最落后的偏僻农村开展斗争。但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一定要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始终抱有强烈愿望并充满信心。

我们党对发展思想的最初认识主要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现代化的理解和新中国成立后对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三大改造的完成,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们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实践。这一时期党关于发展的最初认识,为后来对发展认识的不断推进,提供了理论来源和思想资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发展问题上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始了党对发展思想认识的不断推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把党的发展思想继续推进向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