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繁荣共享之“带”,走命运共存之“路”

系繁荣共享之“带”,走命运共存之“路”

摘要:“一带一路” 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聚焦“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主题,以“一带一路”+“媒体”为关键词,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7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与前两届活动相比,本次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影响更广泛,引发了中外媒体的密切关注。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编织出沿线国家深化交往的全新图景。它将带给中国和其周边国家共同繁荣的景象,势必也会将众国之间的命运紧紧相扣,成为一个新的共同体,使之系上繁荣共享之带,走上命运共存之路。

“一带一路”是系上繁荣共享之带的关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带一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它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它以经贸合作为基石,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了产业的对接,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建立了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习主席曾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这必将迎来一个繁荣共享的新时代。

“一带一路”是走上命运共存之路的关键。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所以,中国应主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架起“一带一路”这座桥,让友谊与合作从此相连,并坚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交流,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上 “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不绝于耳,“一带一路”的建设,正是中国在向世界各国释疑解惑,向世界宣告中国的崛起是不会损害任何国的利益的,并且告诉全世界中国将会跟他们走上同一条命运之路。

“一带一路”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一带一路” 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可见,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了各国系繁荣共享之“带”,走命运共存之“路”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