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军情】美国处处与中国过不去的根本原因在这里!

【第一军情】美国处处与中国过不去的根本原因在这里!

摘要:美国找茬中国实在是选错了对手。中美两国必定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也就是我不用你的方式与你对抗,我要站在比你更高的高度自我发展,直到有一天让眼前的对抗变得毫无意义。

当你把一杯开水放在桌上,它的温度会慢慢变成与室温一样;当你把一个人放在一个群体里,他会慢慢适应并趋同……当差异和冲突消失了,一切都变得好平静。

然而,过于稳定的秩序往往意味着活力的丧失。不过,但凡高速发展和进步的黄金时期,必然伴随着一种良性而又激烈的多元、差异、冲突。

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在军事上矛盾和冲突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根源自然在于,美国人意图在亚太地区建立“基于规则的地区安全体系”,想让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都“安静”地坐下——都来遵守美国制定的规则,似乎只有这样亚太地区才能变得平静而美好。

如何理解“基于规则的地区安全体系”?在美国政要的历次阐述中,可归纳总结成两句话:第一,“一致目标”,要以美国人的目标为目标;第二,“协调一致的军事行动”,要听美国的指挥棒。

那么,这么一个不靠谱的体系如何实现?美国人认为,核心和关键是美日同盟、美韩同盟乃至美澳大同盟等各种同盟,其实说白了就是拉帮结派黑社会大哥收小弟。因此,美国人把盟友关系视作“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

不只是在亚太,在全球的各个角落,美国人都在试图将自己制定的规则强加给所有人,试图打造一个美国人眼中最有秩序最舒服的世界。

美国人这种消灭差异、否认多元的霸权思维,与它在国内政治中一直标榜的那一套所谓民主所谓权利是多么格格不入。看整个人类世界的文明与进步,显然,美国人的做法违背历史规律和潮流,与人类社会整体进步背道而驰,注定不会成功。

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的根源就在于此。中国不是日本,不是韩国,也不是那些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小国,也根本不会被纳入美国的规则体系。而如何应对,着实在考验中国人的智慧。

第一种思路是,美国人给世界打造一套规则,我们也给各国打造另一套规则——尽管我们的规则是公平合理的,也会走向当年美苏冷战的道路上去,大战虽然不会轻易开启,全面对抗却难以避免,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第二种思路是,为了避免战争,逐步融入接受美国的规则体系。但,这从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历史中就已经证明绝无可能。

第三种思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

什么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做一个类比来解释,比如最近出台的网约车新规。

想当年,多少媒体和记者为了揭开出租车行业的黑幕和利益链条绞尽脑汁?又有多少报道轮番轰炸但到了最后都无果而终?种种正面对抗,在一个强势的出租车规则面前,都化为泡影。忽如一夜春风,网约车出现在大街小巷,这套全新玩法让出租车旧秩序连反扑都找不到地方,尽管也有专车司机被罚,也有本是旧秩序受害者的出租车司机充当旧秩序扑杀新事物的马前卒,但都有一种找不准对手的无力感。直到近日网约车新规落地,彻底正式宣告了一个新时代对一个旧秩序的巧妙颠覆。

美国显然还会继续无休止地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显然还继续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因为,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纳入“基于规则的安全体系”,承担责任——当然是为美国人的利益出钱出力。并且,只要中国一天不接受,美国人的折腾挑衅就一天不停止。

而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世界,则全然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可以用三个词概括:仁、礼、和而不同。包容博爱、规则秩序、多元并蓄,这其中最核心最关键又是和而不同,这是万物生长生机勃勃永续发展的要义之所在。

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理论已经被验证:“和而不同”正是解决文明的冲突的最好办法。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不会有打造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则的野心,也不会要求任何人遵守中国规则,而是尊重每个主体的发展权,允许世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允许价值观的差异性,寻找互相之间的互补性。“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这一理念的具有代表性的实践。这虽然不是军事实力那样硬梆梆外在的实力,却是一个从长远来看具有更强生命力和影响力的软实力。

也就是说,所谓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就是我不用你的方式与你对抗,我要站在比你更高的高度自我发展,直到有一天让眼前的对抗变得毫无意义。

练兵要有对手。如今,有了一个虎视眈眈的强大美国在那里,时刻提醒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这样一种压力,也对中国有益。它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也要有足够的智慧(南海岛礁建设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放眼望去,时间,也对中国有利。

因此,在这个暴雨和高温轮番造访的盛夏,不用美国人的眼去看,只用我们自己的眼来望,那八面来风,也只不过是在帮我们鼓起风帆。

明天就是中国军人的节日,走向九十,一支军队愈发成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