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敬:红旗渠 · 太行山 · 中国梦

孙思敬:红旗渠 · 太行山 · 中国梦

—— 守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号召。这意味深长的嘱托,让每一名共产党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回望我们党走过的漫漫征程,无论是跨过道道沟坎、战胜千难万险,还是凝聚万众意志、挥洒锦绣蓝图,都始终贯穿着我们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感字字句句都蕴含着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饱含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像一股清泉注入每名共产党人的心田,洗涤着曾经在政治雾霾中被蒙上灰尘的初心。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古田全军政工会,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一次次回望历史、回望初心,为的就是让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坚守精神高地,引领时代巨轮再次扬帆起航。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不竭动力、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赢得中国人民乃至所有炎黄子孙的拥护支持。

我们党的初心,体现在为中华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鲜血中,也体现在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的汗水中,点点滴滴汇聚成了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前一段在部队调研,专门到河南林州零距离感受红旗渠。走过每一寸垒砌着梦想的渠坝,抚摸每一条沁足了精神的凿痕,凝望每一滴折射着理想之光的渠水,深深为理想和精神的力量所震撼——这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抚今追昔,从红旗渠回望太行山,从太行山展望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串起了这条穿越时空的寻梦之路,为我们守望理想、坚守信念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沃土。

(二)

20世纪60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30万林县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10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个渡槽,打通211条隧道,硬是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凿出了这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彻底改变了林县人民的命运。在那场气壮山河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有其生长的沃土和文化渊源,红旗渠精神虽生发于林县,却根植于太行。从太行精神母体中分娩出来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丰富,而且是民族精神的解放和崛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体现和焕发。

这精神,来自改造自然的世代抗争。巍巍太行,横亘于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之间,自然环境恶劣。自古以来,太行人就为求生存,与大自然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争,形成了独有的太行之气、太行之魂。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林县儿女,自然具备了太行人的风骨和精神。林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据《林州县志》记载,从明正统元年到新中国成立的514年间,林县大旱绝收30多次,百姓卖儿卖女,饿殍遍地,甚至多次出现“人相食”的惨状。一部林县志,百年旱荒史。为了水,为了活下去,林县人数百年苦斗不止。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先后修建了英雄渠、淇南渠、淇北渠、天桥断渠等,挖了成千上万个旱井、旱池,修了30多座中小型水库。长期与恶劣环境的抗争,铸就了林县人“不畏艰难险阻、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性格,催生了林县人敢于“劈开太行、重整河山”的冲天豪气。这种历经苦难磨炼的气质,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韧度。

这精神,来自传统文化的熏陶滋养。太行山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山峦,文化悠久,底蕴深厚。从这里产生的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寓言故事,影响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林县所在的安阳地区,是殷商的政治文化中心。女将军妇好请缨、项羽破釜沉舟、岳飞精忠报国等一幕幕历史活剧,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民族魂、英雄气。厚重的文化,沉淀为一种内在的精神特质,滋养着太行儿女的心灵。正因为对这一传统文化的敬仰和自信,林县人民在无论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自强不息、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优秀的民族潜质被一次又一次激发出来。这种久经文化浸染的底蕴,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度。

这精神,来自抗击外侮的血火砥砺。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29师和八路军总部,先后进入太行山区,建立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依靠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坚持抗战八年,英勇抗击侵华日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艰难残酷的战争岁月里,太行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洗礼,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而红旗渠精神,正是太行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的传承和延续。这种饱经战火砥砺的血性,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硬度。

这精神,来自党所特有的精神品格。红旗渠是人类历史上鲜见的、纯粹为人民福祉而创造的奇迹,它不仅写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更彰显了党自身所特有的、无比高贵的精神品格。这种品格就是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就是深深地爱着人民、无私地把一切交给人民的赤子情怀,就是救民于水火、拯民于悲荒的无畏担当,就是不向困难低头、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就是永远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和捍卫真理的凛然正气。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精神品格,才使之区别于其他任何政治团体和组织,拥有了无可比拟的道德高度和旗帜力量;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精神品格,我们党才能在千难万苦中,带领人民创造出红旗渠这样的人间奇迹。这种几经初心洗练的品格,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纯度。

回望红旗渠,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精神的流动。这精神具有传承性,它从中华民族血脉中孕生,带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穿越太行山,烙印在红旗渠,并一路高歌继续行进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复兴之路上;这精神具有普适性,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作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精神瑰宝,红旗渠精神是林县的也是中国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精神具有超限性,它源于物质,却超越物质,看似无形,却化为有形。有了这一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我们就能拥有信仰的天空,就能汇聚奋进的力量,就能托起民族的希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