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转折阶段

长征转折阶段

摘要:中共中央和红军总政治部致电各军团首长,指出“我再西进不利,决东渡,这是野战军此后行动发展的严重紧急关头”,“渡河迟缓或阻碍渡河的困难不能克服,都会给野战军最大危险”。

长征转折阶段(1935年1月15日~1935年6月14日)

红2方面军干部用的皮包

长征转折阶段(1935年1月15日~1935年6月14日)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 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毛泽东、朱德、陈云、周恩来、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 王稼祥、邓发、刘少奇、何克全(凯丰);参加会议的还有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邓小平(党中央秘书长)。李德(共产国际军事顾问)和伍修权(翻译)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揭发和批评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以来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博古和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在军事领导上的严重错误,通过了《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决议明确指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退出中央苏区后遭到的严重损失,其主要原因是博古和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犯了一系列严重错误。决议总结了红军反“围剿”战争的经验教训,肯定了毛泽东等在领导红军长期作战中所形成的基本原则。会议决定:(一)推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二)指定洛甫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至支部讨论;(三)常委进行适当的分工;(四)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周恩来、朱德为军事指挥者。遵义会议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并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参加中央军事指挥的领导工作。遵义会议在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上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和红军的新的正确领导。 

1月19日 中央红军从遵义、桐梓、松坎地区出发北上,预计从宜宾至沪洲间北渡长江,转入川西地区。 

1月20日 红军总司令部下达《渡江的作战计划》。 

同日,军委主席朱德电令各军团“我野战军应迅速向赤水及其附近地域集中,以便争取渡过赤水的先机,在必要时并便于在赤水以东地域与追击和截击的敌人的一路进行决战”。 

红4方面军总指挥部于1936年9月在甘肃省岷县三十里铺住过的旧址。

1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为红军主力入川电告红四方面军,指出:“为选择优良条件,争取更大发展前途计,决定我野战军转入川西,拟从泸州上游渡江。”指示红四方面军“以群众武装与独立师团向东线积极活动,钳制刘敌,应集中红军全力向西线进攻”,迅速集结部队,于最近时期向嘉陵江以西进攻。 

1月22日 红四方面军发起广(元)昭(化)战役,突破嘉陵江防线。24日围昭化。27日占广元城郊飞机场。29日又占广元外围五龙堡。但广、昭守敌胡宗南部据城顽抗,攻城数日未下。红军乃主动撤广、昭之围。月底将主力转至嘉 陵江东岸。 

1月26日 中央红军进抵土城附近。红军先头部队在赤水以西的重盘与川军模范师章安平旅遭退,战而未胜。 

1月28日 中央红军主力在土城东北的丰村坝、青岗坡一带与川军郭勋祺、潘佐、廖泽等部“激战竟日”,给敌以重大杀伤。但红军伤亡亦重。红军主动撤出战斗。 

1月29日 中央红军从土城、猿猴场(元厚场)地区,西渡赤水河(一渡赤水),进入川南叙水、古蔺地区。 

1月下旬 杨虎城指挥四个旅又三个团的兵力对红二十五军发动第一次“围剿”,红二十五军在葛牌镇全歼杨虎城警三旅,粉碎了第一次“围剿”。红二十五军发展到三干七百人,开辟了鄂豫陕游击根据地。 

甘肃省会宁城西关—— 红1、红4方面军在此庆祝会师

1月间 中共陕北特委在周家脸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陕北苏维埃政府。马明芳任主席。1月30日,陕北独立师在安定白庙岔改编为红军第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杨琪任师长,张达志任政治委员。 

1月间 红十军团在返回闽浙赣根据地途中,通过怀玉山封锁线时,由于部队行动迟缓,被十倍的敌军包围,经反复顽强战斗,红军弹尽粮绝,月底方志敏在德兴县陇首村突围时,被敌独立四十三旅刘震清部所俘,指战员大部壮烈牺牲,北上抗日先遣队失败。余部八百余人,在粟裕、刘英率领下,突出重围,转战浙南,坚持浙南游击战争。 

方志敏被捕后,坚贞不屈,在狱中著有《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死》、《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8月6日,在南昌百花洲从容就义。 

2月5日 在四川、贵州、云南三省交界的鸡鸣三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分工,决定以洛甫(张闻天)代替博古(秦邦宪)负总的责任。 

同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致电项英转中央分局,指出:“应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坚持游击战争”;“要立即改变你们的组织方式与斗争方式,便与游击战争的环境相适合”;并指示“成立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区分会,以项英、陈毅、贺昌及其他二人组织之,项为主席”。 

2月28日 是日凌晨中央红军乘胜再占遵义城。红军又在遵义城南的老鸦山、忠庄铺地区痛击援敌吴奇伟率领之第五十九师和第九十三师,并乘胜追至懒板凳、刀靶水,歼其两个师的大部,红军猛追至乌江边上,又俘敌千余人。是役共歼灭和击溃敌人两个师又八个团,浮敌二千以上,缴枪一千支以上,轻重机枪数十挺,子弹十万发,俘敌团长一名,伤敌旅长一名、团长二名,取得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