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同志们,开弓没有回头箭,做好政府系统的廉政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是我们开展工作、谋求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清醒认清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廉政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

我们召开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政府廉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政府廉政工作。刚才,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和县审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作了发言,讲得很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深入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廉政建设安排部署,切实承担起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把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在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政府系统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是作风转变效果明显。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措施,坚决纠正了“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类不正之风,促进了政府系统勤政廉政,办公用房超标、公务车辆管理进一步强化,“吃空饷”问题得到集中治理。全县“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下降7%。这些都为完成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源头防腐成效显著。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有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强化行政效能建设,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年,共取消3项和下放4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推动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严肃财经纪律,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这些制度措施建立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的发生,有效的保障了公共资金安全规范。

三是行政监察能力得到提升。加强行政执法监察,积极预防和坚决纠正旧城改造、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追究责任,加大了对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力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进一步巩固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成果。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总体形势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业务、轻廉政,一手硬、一手软;

二是少数部门和干部宗旨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服务水平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

三是一些重点领域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有发生。虽然这些现象和问题只是发生在少数部门、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违背了建设清廉、务实、高效政府的要求,严重影响了县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

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主要是指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省委骆书记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中央提出的‘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刚性要求,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市委于书记就全市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明了态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当前,平安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廉政建设工作压力大,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聚焦目标任务,绝不能平安发展了,项目建成了,干部出事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