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望回到较快增长轨道上来

中国经济有望回到较快增长轨道上来

摘要: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增速虽然只达到6.7%,但是经济活力仍有进一步释放空间。简单地与2015年的经济增速相比,就认为经济增长潜力不大的结论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实际上,一旦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实现,各种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激发,年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有望达到7%之上。

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

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持平,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上半年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各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基本上保持在2%左右,最高的2、3、4月均为2.3%,6月份为1.9%。上半年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全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2%左右。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保持相对稳定,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换6.6312元人民币。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也较为稳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14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64亿元,同比增长3.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8350亿元,同比增长10.1%。财政收入增长质量较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2236亿元,同比增长8.6%。货币基本上按照预期增长,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

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增速虽然只达到6.7%,但是经济活力仍有进一步释放空间。简单地与2015年的经济增速相比,就认为经济增长潜力不大的结论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实际上,一旦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实现,各种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激发,年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有望达到7%之上。

民间投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这里民间投资增速的较大幅度回落值得关注。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不仅直接影响经济增速,而且还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带来不利的影响。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国家一直在采取措施促进民间投资,但从结果来看,不同地区民间投资的表现差距很大,民间投资增长仍有一定的空间。地区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比较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上半年,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3208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46368亿元,增长5.1%,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30618亿元,增长1.9%,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8604亿元,下降31.9%,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增速较快,从一个方面说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长仍能保持较快的速度。下一步应该进一步研究为什么不同地区民间投资增速不同表现的具体原因。通常所说的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因素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而且在不同地区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各种阻碍民间投资之门仍不同程度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措施落实不到位所致的。现在应该做的是采取有效措施,让国家有关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分析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才导致民间投资增长不够明显。其中,政府职能转换不到位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民间投资需要政府放松规制,一些市场来做更有效率的事,就要放手让市场去做。但是,或者因为观念的问题,一些应该放松的规制没有放松;或者因为突破既有制度约束的不够熟练,一些规制仍然以其或隐或显的方式存在。政府的职能转变不会自动到来,需要给政府压力。这也符合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方向要求。政府绩效评价不应该只是政府内部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让社会公众也有足够的信息来参与监督,并形成政府持续改善服务的压力。民间投资增长状况当可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