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

新发展理念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

摘要:新发展理念既遵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揭示的科学发展规律,又饱含新的时代内涵、民族内涵、实践内涵,科学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规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深邃的真理力量。

凝结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从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和任务出发,扭住发展矛盾、回答发展问题、把握发展特征、揭示发展规律,是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本质要求的科学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突出了人民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揭示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律,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新发展理念倡导的发展,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互促进、内在统一的发展集合体,实现了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条件、发展空间、发展价值的内在统一,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必将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强大力量。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实践的新贡献,表明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提供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径。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主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否实现、怎样实现现代化,能否在世界性结构调整大潮中顺势而上,不仅关系中国的未来,而且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探索发展道路具有重要影响。目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与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重压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双重任务、构筑先发优势与尽快补齐短板的双重课题、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社会改革的双重攻坚,必须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新发展理念扭住发展关键,着重解决制约发展水平跃升的创新能力不强、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提供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径,指明了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全局、规避“发展陷阱”,全面把握发展动力、结构、环境、空间、利益协调等关联性耦合性强的发展影响因素,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新发展理念集成发展优势、创新发展战略,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主体力量、改革支持、法治框架、政治保证,以新的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新发展理念引领的新发展实践是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样本,必将书写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成果。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厚土壤,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新发展理念提炼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范畴。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作为发展核心范畴提出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体系。新发展理念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规律是历史的,随着经济社会、技术文化、资源要素的内涵及其关系的变化而发展。新发展理念既遵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揭示的科学发展规律,又饱含新的时代内涵、民族内涵、实践内涵,科学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规律。

(作者: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