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对话

主持人:

本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张怡恬

嘉 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金 碚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永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洞悉发展新阶段的基本特征、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揭示了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回答了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发展理念具有哪些科学内涵,将带来怎样的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今天刊发的理论对话和大家手笔,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编 者

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主持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应该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对我国当前发展的重大意义?

金碚:发展理念反映发展的价值观,是关于追求什么样的发展目标、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发展为什么人谋利益等基本发展问题的价值判断,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行动。因而,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它不只是美好愿景,更是实现目标的引领。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大调整大变革期,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全球趋势,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我国面临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占领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同时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更加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加迫切。新形势下,原来粗放的规模速度型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导向、发展路径的全面变革。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成果,指出创新驱动的发展、协调平衡的发展、环境友好的发展、开放共赢的发展、包容共享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发展不是经济的“单兵突进”,而是经济、科技、社会、政治、法律、文化以至国防、外交等各领域的“联合作战”。

王永昌:新发展理念继承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既是对发展理念的一次深刻变革,也将引领发展实践的伟大变革。首先,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是“转型发展”:在转型中提升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转型,从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阶段。新发展理念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关键,正在有力引导转型发展。其次,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与发展实践互促共进的演进规律,把发展与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既推动经济社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也推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全面改革。这显然将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带来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原创性新理念

主持人: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蕴含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首先体现在,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为基础,源于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实践,是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发展新理念,因而一旦被人民掌握,就会成为创造、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其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宏大的发展框架、严密的发展逻辑、务实的发展思路,深入回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课题。

王永昌: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发展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发展为了人民)的内在一致,也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发展的合作共赢;既彰显时代价值,又具有世界意义。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西方发达国家乃至其他国家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生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经济社会结构失衡、社会矛盾加剧等发展困境。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道路的普遍趋势,既是对我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应对人类发展全球性困境的“中国思考”“中国方案”。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再次证明,中国不仅是世界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也是创新发展理念的国度,将继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