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从三个维度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

严书翰:从三个维度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党面向未来的使命、面对挑战的考验,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经历过95年的历练,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笔者认为,开放襟怀是构成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八个方面论述了我们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说到底也就是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从而把中国共产党开放襟怀推进到新的境界。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加以认识。

首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总书记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主要内容有:一是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是我国独特的优势,是延续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如果抛弃了中华传统文化,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精神命脉。

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简言之,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对中华传统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坚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和发展的文化沃土。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四是要正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汲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植根中华传统文化沃土,才能根深叶茂、开花结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竭动力。要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要大力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