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专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始终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党制胜的三大法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人民论坛:闫老师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讲话的重要内容,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取得胜利,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何在?有哪些制胜的法宝?

闫志民: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领导社会主义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可以说是党制胜的三大法宝。

第一个是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共产党宣言》讲的,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我们的事业和过去一切其他阶级、政党事业的根本不同之处。这样一种为绝大多数人奋斗的、无私的价值取向,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推动着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不顾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样的宗旨也使党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和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因此,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正因为我们的事业真正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所以就会得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他们愿意团结在党周围一起奋斗;正因为党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就像鱼生活在水里面一样,所以无论环境怎么艰苦,共产党人都能够战胜。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和力量源泉,这是由党的性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共产党不是神仙,在为人民群众事业奋斗的过程中,也会犯错误,甚至是很大的错误,但是这些错误都是自己能够纠正的。毛泽东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正是因为党没有私人利益的偏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一旦发现错了,就能下决心来改正;只要认为一件事情是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是好的东西,不管怎么困难、怎么危险,都能够去做、去坚持。

第二个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一切工作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党最重要的东西。相比别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在于从一开始成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为指导的。但是光有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还不够,还在于能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成功地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来,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实事求是。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能够开拓前进,根本就在于遵循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正是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又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毛泽东自己就讲过,我们中国革命成功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邓小平也明确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他在十二大上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中国革命的经验来看,一旦违背了实事求是,革命就会遭到挫折。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就是从思想路线做起,首先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让人们真正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从此以后,才探索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今天我们取得这么大的胜利,靠的是实事求是,今后要继续前进的话,还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和新的实际相结合,继续用马克思主义来探索解决各种新问题的道路和方法。

第三个是与时俱进。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实现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复兴,实现现代化,都不是一次可以解决的,每个时期碰到的问题不一样,面临的任务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与时俱进,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实践也证明这一点,这方面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严重的教训。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推动实践不断向前发展,才能不断制定出符合实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地与时俱进,也才能不断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与时俱进,连坚持马克思主义也做不到,因为实践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坚持。今天我们应该遵循过去成功的经验,但还必须要继续地解放思想、继续地改革、继续地探索,正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创新,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理念,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理念。面临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不创新是不行的。只有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事业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总之,我们的成功就在于,我们不是停留在一个地方,革命很成功,不能停留在革命阶段;改革开放前期很成功,但也不能停留在那个地方,必须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

总结建党95年,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从根本上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这三条。有这三条,事业才能够成功,缺其中哪一条都不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