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就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科学总结我们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同志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这场没有结束的“考试”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深刻学习领会第一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共青团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让马克思主义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传承中永葆生机、焕发活力。在我们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教育青年。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共青团要继续深入解答好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原原本本读系列讲话、学好原著。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上下功夫,加强研究平台建设,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释社会热点,回应青年关切,激发理论自觉,培养理论自信。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上下功夫,注重与青年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出青年喜爱、接地气的作品,开展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枝繁叶茂。

深刻学习领会第二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为了理想而奋斗,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奉什么样的主义。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社会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社会上这样那样的“主义”泛滥,必须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广泛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深刻认识党的历史贡献、信仰宗旨、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深刻学习领会第三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满怀信心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必须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用伟大成就激励青年,用爱国主义感召青年,用改革创新精神引领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青年,使他们从小培养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从小打牢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深刻学习领会第四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把青春梦想、青春奋斗、青春力量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新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共青团要找准自身定位,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主动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局。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促进青年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选配输送急需的青年人才;助力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特别是做好下岗青年再就业服务工作;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中,把工作资源和项目聚焦到贫困人口脱贫、社会事业发展等“短板”问题上。坚持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构建“共青团+”工作体系,带领青年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前列。坚持服务为先,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吸纳等工作,使广大青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