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改革形成使新发展理念落地的体制机制

依靠改革形成使新发展理念落地的体制机制

摘要:总之,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对准瓶颈和短板,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人民群众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但要使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则要靠体制机制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这就告诉我们,新体制机制的形成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

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自我革命。新发展理念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革命性变革,需要我们全体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来一场系统性的深刻转变。应当看到,当前我们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仍流于表面,贯彻落实停留在口头上,尚未真正行动起来;有些地方思想观念固化,对落实新发展理念一筹莫展,尚未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还有些领域受利益固化阻碍,对新发展理念做做样子,总想应付了事。这些问题说明,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靠一般性的号召、开开会、发发文不行,而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动真格。体制机制的重要性在于,它决定着发展的运行轨道和基本规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带有一定的约束力和强制力。从实践看,体制机制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一旦形成将会长期起作用。因此,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当务之急是锐意改革进取,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

其次是体制机制上的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是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的根本保证。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总是同旧理念的破除相伴相随;新体制新机制的形成,也意味着必须对旧体制旧机制予以摒弃。全面深化改革是突破旧体制旧机制的关键一招,是构建新体制新机制的重要法宝。翻开“十三五”规划纲要,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改革要求一以贯之,其中每一项改革任务,都直指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必须在科技管理体制、人才发展体制、金融财税体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协调发展,必须在土地制度、城乡关系、现代产权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必须在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必须在完善同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方面深化改革;共享发展,必须在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总之,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对准瓶颈和短板,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再次是领导方式上的自我革命。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是一场改革攻坚战,关键在“关键少数”。要深学笃用,善于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要用好辩证法,善于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要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和法治的保障作用。要守住底线,善于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证改革蹄疾步稳。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遇到思想阻力和工作阻力,要通过改革努力排除,决不能退让和妥协;遇到旧体制和旧机制的干扰,要在改革中勇于突破,决不能半途而废。力争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使我国基本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体现新发展理念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经济结构以及相应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