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摘要:我们要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要分类别、分层次推进,对优势企业,要鼓励加大创新投入,强化研究开发、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提升企业创新和内生增长能力,尽快由优势企业变成支柱企业。对传统企业,越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越要加大技术改造创新,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设备,提档升级。

【主政手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更好更快发展是摆在石家庄高新区面前最现实、最艰巨的任务。对石家庄高新区而言,目前最大的发展任务就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实际行动将高新区打造成创新高地、发展高地和财富高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高新区的使命所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想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就必须依靠创新来实现动力转换。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把创新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比较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

客观来讲,目前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石家庄高新区还存在一些短板。创新人才偏少、创新主体偏弱、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偏低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新区的创新发展。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创新贯穿于发展全过程,靠创新谋求新突破。

我们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近几年,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增速不低,但是总量不大,与我区承担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历史使命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科技局要发挥作用,尽快做大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要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推进“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三项工程。要支持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平台建设,为全市培育输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苗子。要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大力培育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我们要在项目创新上下功夫。发展必须依靠项目,大发展必须依靠一批大项目。在招商上,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机遇,多盯大唐电信这样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招来以后还能带动上下游链条企业发展,这就能迅速成为一个新的产业,两三年后就能产生巨大效益。在项目推进上,要对各个阶段的项目经常调度,心中有数。对长沙创芯、同方智慧谷、北京旷烨等已经成熟的项目,如何尽快落地开工是重点;对大唐电信、旭新光电、石药抗肿瘤等已经开工的项目,如何在最短时间建成投产是关键;对汇金机电、四药中药现代化等已经竣工的项目,如何搞好服务让企业多纳税才是根本。

我们要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要分类别、分层次推进,对优势企业,要鼓励加大创新投入,强化研究开发、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提升企业创新和内生增长能力,尽快由优势企业变成支柱企业。对传统企业,越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越要加大技术改造创新,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设备,提档升级。对运转不畅的企业,不能一关了之,要加快推进嫁接提升,实现“腾笼换鸟”,通过引进优势企业的技术、品牌和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

(作者系石家庄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石家庄高新区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