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英:用“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2)

陈凤英:用“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2)

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

理论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离不开理念引领,需要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制定公正合理的全球新规则。中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与周边国家关系恪守“亲、诚、惠、容”、提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和新举措。中国倡议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上述新理念的提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需求,增进中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事实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治理议程,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的大国责任和义务,也是因为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能力和智慧,拿出“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向着有利于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发展,构建起更加合理、公正、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框架。

实践中,中国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全方位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应该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锁定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为沿线国家提供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而是以中国经济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中国注重统筹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中资企业走出去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不是实体或制度性安排,而是基于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综上所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动引导全球议程,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未来,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方案”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向着有利于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发展,最终真正构建起合理、公正、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新架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