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践行“四讲四有”标准 推进税收改革发展

王军:践行“四讲四有”标准 推进税收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怎样做才算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制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党员只有讲政治、有信念,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党员只有讲规矩、有纪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党规党纪办事,按法律法规办事,才能成为党的忠诚卫士,真正做到在党护党。党员只有讲道德、有品行,把个人兴趣、爱好,都纳入时代的道德范畴之中,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在党兴党。党员只有讲奉献、有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真正做到在党为党。

践行讲政治、有信念,就要强化立根固本、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大局观念

讲政治、有信念,体现着对待党的理论、路线、纲领的政治立场和态度,也关系着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力度。税收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部门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税务系统党员践行讲政治、有信念,必须强化立根固本、强化党员意识、强化服务大局。

强化立根固本。共产党人的根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做合格党员就必须坚定这份信仰信念。我在基层调研时,有些市县税务局长反映队伍难带。为什么难带?我想客观上是思想政治工作做得还不够,背后隐含着的则是信仰信念上的不坚定。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打牢学习基础,深刻领会党章所规定的基本理论、政治主张和原则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治国理念、战略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真正达到理论上的清醒明白,政治上的坚定不移。

强化党员意识。党员意识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牢记自己曾面对党旗宣过誓,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对事业缺乏干劲,对困难缺乏斗志,关键时刻站不出来,贪图名利享受,乃至违法乱纪等,都是党员意识淡薄,甚至忘记了自己党员身份的表现。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党的信仰、理想、宗旨、纪律,党员从入党那天起,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都要清楚地知晓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照照镜、对对标,不断警醒自己、完善自己。

强化大局观念。能否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是对党员是否讲政治、有信念的直接检验。一些政策文件在基层被“空转”、落不了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大局观念差,不下功夫抓落实。税务部门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总体上是强的,多年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改善民生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比如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中,坚决做到了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的高度,确保改革顺利平稳推进。但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税收职能作用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立场上想问题、干工作,更加深刻地把握税务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算好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胸怀大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