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银传:反思历史 立足实践 着眼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2)

袁银传:反思历史 立足实践 着眼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2)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根据:立足当代实践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正是从物质资料生产实践即生产劳动出发,找到了理解全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钥匙”。他毕生致力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人类的解放事业,不只为了从理论上解答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解放问题,更为了实际地改变现存世界而不懈奋斗。不断反映时代精神、总结时代规律、解决时代矛盾、回答时代问题,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鲜明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40年代基于当时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现状以及资产阶级异常强大的事实,提出了共产主义“同时胜利”的理论,到晚年马克思通过与民粹派思想家的通信以及对于东方社会历史文化的潜心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东方社会理论,并且基于俄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提出了俄国可能“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的设想。列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基于欧洲自由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的实际以及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创立了帝国主义论和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观点、具体结论和行动纲领,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从“走俄国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时代是思想之母,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首先,马克思主义要站在当代人类实践发展的最前沿,与实践俱进。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要反映当代时代精神,揭示当代人类实践发展的新规律,解答当代人类实践提出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其次,马克思主义要站在当代人类科学发展的最前沿,与科学俱进。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要总结当代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对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新的规律进行科学揭示和总结。再次,马克思主义要与当代各种哲学文化思潮进行交流、交融和交锋,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不是自说自话、封闭僵化的体系,而是科学的开放体系。只有在与其他社会思潮和流派的交流、交融和交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才不会在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也才能从其他思想文化中吸取营养和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