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华:身子沉下去 思路跟上来

萃华:身子沉下去 思路跟上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部署了四方面12个领域的改革措施,其中特别强调“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团中央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

不只是共青团中央这一个改革方案,对于党的群团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全国总工会、上海市群团、重庆市群团等改革试点方案,都强调群团改革必须突出群众性,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深化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

不只是群团工作这一项改革任务,中央多次强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检验的制胜法宝,更是我们今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认识观和方法论。

进行改革决策,源头在基层。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改革需要在实践中汲取智慧、积累经验。只有身子沉下去,尊重基层群众实践,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才能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比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改革举措,无一不是“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落实改革举措,关键在基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探索改革试点的“最先一公里”,关键在基层;打通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关键也在基层。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落实能否不折不扣、保质保量,都直接关系着改革成效。要针对基层工作的特点和难点,推动作风下沉、职能下沉、人员力量下沉,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衡量改革效果,标尺在基层。改革成效如何,要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为了确保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中央强调,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与此同时,对于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则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对改革效果进行全面评估,真正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

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贴近基层一线,走向群众中间。这样的脚步多一些、大一些、快一些,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就会更宽阔、更顺畅、更坚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